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把真情大爱播洒在大阳坡的热土上—— 陶斌
作者:    发布于:2020-11-28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陶斌 ,赵川镇干部,电信十所驻赵川镇大阳坡村第一书记。

2016年,按照组织的安排,电信十所干部陶斌来到离家数百公里之外的赵川镇大阳坡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五年来,陶斌步行近3万公里入户走访,核实资料2万多份,完善了电子信息网络平台,协助村两委会做好各种表格的制作、上级报表的报送等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个系统的信息录入等重要工作。

唯时间,可检验一切!五年的光阴,见证了陶斌驻村扶贫工作从“菜鸟”到“行家里手”的实践历程,也见证着大阳坡这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8年,电信十所与大阳坡村联合党支部成立,陶斌当选为大阳坡村第一书记。陶斌与村两委班子深入讨论后,结合贫困户反馈的实际情况,指导大阳坡村确定了“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机制。

在电信十所相继提供100余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几年来,陶斌协助大阳坡村先后申报争取国补民建工程款200万元,通村通组入户道路修建资金300万元,村部改建资金325万元,环境整治资金170万元,引水工程建设资金36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50万元,集体经济扶助资金10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20万元,合计1959万元。

五年来,陶斌认真落实电信十所“智力扶贫•爱心助学”计划,主动联系十所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近年来,电信十所广大职工为大阳坡村小学累计捐增图书3598本、捐款2.96万元。

为减轻贫困户大学生的求学压力,在陶斌的组织下,电信十所每年为新录取的大学生提供每人3000-5000元的资助。目前全村获得资助的学生已达到11人4.9万元。对于这些款项,陶斌都要逐一核实,并发放到位。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在全国抗疫防疫的危难时刻,陶斌于2月2日毅然前往大阳坡村,协助村两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

五年的为民帮扶工作,陶斌付出了很多,但他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大阳坡村也留下了他坚实的奋斗足迹。

2016年、2017年被授予“商南县扶贫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中省驻商单位先进个人”;2019年被推荐陕西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候选人,被县委评为“大阳坡村优秀第一书记”;先后三次荣获电信十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荣获电信十所“优秀员工”称号,一次荣获集团“优秀工会干部”称号。贫困户赠送锦旗,称他为“脱贫攻坚好干部,新时代的活雷锋”。

书上说,人生犹如一块木头,不是熊熊燃烧,就是慢慢腐朽。而陶斌选择了前者。他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一线,把真情和大爱播洒在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的心间。他以大地为纸,用热血为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书写了青春之不朽华章!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