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青春在扶贫事业中闪光——记商南县后坪村党支部书记曹培​
作者:孙传卿 王 强    发布于:2020-12-08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他临危受命,毅然放弃大城市优厚待遇,返回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累计垫资100多万元,带领群众整治环境,发展产业;他远离妻儿,忍耐孤独,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商南县湘河镇后坪村党支部书记曹培以大地为纸,用心血作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书写着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让青春在扶贫事业中熠熠生辉。

 

临危受命挑重担

现年37岁的曹培,小时候在后坪村长大。2004年7月从长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到深圳电脑城打工3年。2007年回到商洛,利用所学知识,开了5年网吧,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后到山西煤矿承包工程,又在商州承揽建筑、道路、河堤工程。2010年,他在商州买房定居,这在当时对村上人而言,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

 

2018年3月15日,后坪村原党支部书记汪兴明在为群众拉运柿子树苗途中遭遇车祸离世。这对于村民,后坪村犹如天塌了一样。如何尽快选出村上的“当家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摆在大家面前最紧迫的话题。村民们脑海里第一闪现的合适人选是曹培这个小伙子。于是,村上在职村干部和离职的老干部纷纷给曹培打电话,让他回来担当大任。同时,村上积极向湘河镇党委、政府举荐,将其作为重点培养。

老支书去世前,后坪村因建设村部大楼、发展产业所需,已累计欠外债务300多万元。对此,曹培心里担忧,犹豫不定。“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是男子汉就不能缩手缩尾,前怕狼后怕虎。是骡子是马,捞出来遛一遛就知道了。干!”思想斗争3天后,曹培牙齿一咬,断然决定回村先当副支书,检验一下自己的本事,磨炼一下自己。2018年4月,曹培回到后坪村,按组织程序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当年7月当选为村支书,成为后坪村1600余名群众的致富带头人和发展领路人。

党建领航产业路

上任后,曹培深入调查走访和组织外出考察,与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单位共同研究,谋划后坪村发展蓝图。在原村党支部书记汪兴明执政思路的基础上,科学提出了“一二三四五”村域经济发展规划,即每名帮扶干部要拥有一腔为民情怀;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两个结合”;开展“三建三带”活动;构建“山上有果、林下有鸡、地里有药、花间有蜜”的“四大产业格局”;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大战略要求”。

在外经商多年的曹培认为,壮大集体经济是群众增收、组织建强的关键,而选准产业又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在详细了解后坪村已有千亩花椒、柿子的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老支书的“绿色银行”蓝图后,曹培渐渐有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以种植花椒、柿子产业为主,以养殖、加工产业为辅,不断巩固原有产业,发展新的产业。在这个思路的引领下,后坪村加大花椒、柿子科管力度,争取县委督查办等包扶部门支持,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扩建2家散养鸡基地,注册散养鸡蛋品牌,在柿子基地套种黄豆,培育了一支“会种植、懂养殖、重科管”的专业农民队伍,群众的产业收益逐步提升。

在曹培的倡议下,后坪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按规定给群众确权配股,提高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将村集体领办的花椒、柿子产业分别安排给村“两委会”成员统一经营管理,要求“两委会”成员合伙入股,年底按照产业收益进行分红,此举防止了村集体产业无人管、效率低的现象发生。

 

考虑到种植业均属长线产业,群众短期内无法增收的现状,曹培发起组建了后坪村劳务组织,将有劳动能力的农村闲散人员统一起来,由后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程,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确保群众有活儿干、有钱赚。为了丰富“绿色银行”内涵,后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建了柿子苗圃基地,培育柿子树苗6亩5万株,形成了柿子培育、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循环经济。2018年末,后坪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套种黄豆收益3万元、劳务组织承包工程获得利润2万元、育苗基地净赚2万元,59户202人高质量脱贫,后坪村率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为了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2019年5月,曹培和“四支队伍”商议后,决定筹建村集体经济组织又一大产业——蛋鸡养殖。他积极动员村干部入股,筹集资金180万元,利用远离人居的六组后沟旧宅基地腾退的空闲场地,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建成了2800平方米的养殖厂房,年养鸡1.5万只。采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45户,年产值达170万元。

 

2019年7月,上海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帮扶后坪村。这对曹培来说,集体经济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曙光。本着“村集体领办控股、群众参与种植、银行出资支持”的原则,经协商由银行出钱请专家做培训、发种子发肥料,给贫困户每亩补贴1500元、非贫困户每亩补贴1000元,引导60多户群众将苍术种子栽种到了自己的田间地头。村集体在大苇园组流转20多亩沙地种植苍术,预计两年后村集体净收入可达60万以上,种植户户均增收2.6万元。2019年年底,曹培争取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巩固蛋鸡养殖和苍术种植。今年,他带领群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在道路两边、房前屋后等适宜地块种植优质桃树、杏树3000棵,并在花林间养殖蜜蜂300箱,带动42户群众增收。

整治环境育新风

担任村支书以来,曹培把精神文化脱贫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臭水沟、乱草堆进行清理,对河道进行拓宽加固和清淤治理,共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6个厕所和5个猪圈。为让群众夜晚不跑远路,方便就近健身,他在五组、六组、七组建设文化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发展产业方面,他鼓励群众勤劳致富,大干大扶持,不干不支持。还实行“红黑榜”惩戒机制,形成鲜明导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曹培是个原则性强、不怕得罪人的人。对于符合政策的事情,他坚决给群众办到;对不符合条件的,他给群众做好解释。在大事要事方面,村上实行公开公示、群众评议,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农村低保申报上,他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因而得罪了不少亲戚。

近些年,农村“人情债”愈演愈烈,成为农民的沉重负担,后坪村也不例外。为了规范人情往来,减轻村民负担,曹培倡导文明乡风,指导后坪村制订了《村规民约》,并且在每家每户上墙。《村规民约》里明确规定“小孩周岁、36岁生日、老人生日、子女考学、廉租房搬迁等不许待客……”初开始不支持的村民后来都想通了,带头执行相关规定。

在群众眼中,曹培是个善于吃亏、一心为民的好支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曹培3个月没回商州。每当孩子给他打电话,他心里都涌动一阵阵酸楚。有一次,孩子生病正打针,他突然接到村上电话,说是镇政府第二天要逐村开展脱贫攻坚检查。于是,他收拾行装,眼里噙着泪水,与妻儿道别后,毅然开车数百里回到了工作岗位。2年多来,曹培个人累计垫资100多万元,用于建设基础设施,整治环境,发展产业。别人都说他傻,自己垫钱办公家事,猴年马月本息才能回来。而看似憨厚的曹培却平静如水,说只要能给群众带来福祉,能让村上发生变化,个人受点损失也值得。

 

山村要脱贫,关键领头人。通过曹培近3年的努力,目前后坪村形成了“山上有果、林下有鸡、地里有药、花间有蜜”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带动400余户群众增收。143户精准扶贫贫困户451人已全部脱贫退出。2019年后坪村被商南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11月30日,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曹培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脱贫攻坚5年来,后坪村从后进村进入二类村,连续5年考核都在前三名。且后坪村无一人上访信访,全村新风蔚然,社会稳定和谐。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