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县公安局致全县干部群众的一封信
作者:    发布于:2020-03-2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商南县公安局致全县干部群众反诈防骗公开信

广大干部群众朋友们:

为进一步遏制我县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的蔓延趋势,全力保障公民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现将目前发生在社会上的主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披露如下,请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好自我防范:

一、仿冒身份欺诈:冒充领导诈骗,冒充亲友诈骗,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冒充军警采购物资诈骗,冒充非官方平台交易游戏装备诈骗,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诈骗,伪造身份诈骗,医保、社保诈骗,“猜猜我是谁”诈骗。

二、购物类欺诈:假冒代购诈骗,退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低价购物诈骗,解除分期付款诈骗,收藏诈骗,快递签收诈骗、网上刷单诈骗、网上兼职诈骗、网上投资诈骗、客服验证码诈骗、网上交友诈骗、网上套现刷额度诈骗。

三、活动类欺诈:发布虚假爱心传递,点赞诈骗。

四、利诱类欺诈: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娱乐节目中奖诈骗,兑换积分诈骗,扫描二维码诈骗,重金求子诈骗,高薪招聘诈骗,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五、虚构险情欺诈:虚构车祸诈骗,虚构绑架诈骗,虚构手术诈骗,虚构危难困局求助诈骗,捏造淫秽图片勒索诈骗,虚构外遇流产做手术。

六、日常生活消费类欺诈:冒充房东短信诈骗,电话欠费诈骗,电视欠费诈骗,购物退税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网上订票退票诈骗,ATM机告示诈骗,刷卡消费诈骗,引诱汇款诈骗。

七、钓鱼、木马病毒类欺诈:伪基站诈骗,钓鱼网站诈骗。

八、其他新型违法类欺诈:校讯通短信链接诈骗,交通处理违章短信诈骗,结婚电子请柬诈骗,相册木马诈骗,融交易诈骗,办理信用卡诈骗,网上贷款诈骗,复制手机卡诈骗,虚构色情服务诈骗,提供考题诈骗,盗用账号、刷信誉诈骗,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公共场所山寨WiFi,捡到附密码的银行卡,账户有资金异常变动,先转账、再取现、后撤销,补换手机卡,换号了请惠存。

请记住:说给你退税、退钱反而以各种理由让你汇款、转账、打钱的都是诈骗,都是骗子。

总之,凡是要求你打钱汇款的都是诈骗。

遇到以上诈骗情况,请牢牢记住6个一律,8个凡是:

6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任何执法机构”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凡是自称任何执法机构要求汇款的坚决不信;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坚决不信;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坚决不信;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坚决不信;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机验证码的坚决不信;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坚决不信;凡是自称你的老板或者领导要求汇款的坚决不信;凡是陌生网站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坚决不信。

当您感觉上当受骗时,不要心存侥幸,应当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具体方法:

1.拨打当地公安“110”报警电话举报、咨询。

2.立即拨打诈骗账户归属地银行的客服电话(如农业银行95599,邮政银行95580,工商银行95588,建设银行95533等)和登录网上银行,输入诈骗账号,重复输错五次密码就可以快速止付电话和网银转账,时限为24小时,以此防止损失并为公安机关破案赢取时间。

3.报警时请您携带涉案的电话号码、短信息内容、网络地址、银行账号及卡号。

(商南县公安局宣)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