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战“疫”一线巾帼花——记商南县气象局副局长阮丽萍
作者:方圆 孙传卿    发布于:2020-03-0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还是我值班吧!郭局长离家远,一年到头了,总要趁着春节跟家人团聚团聚。王组长老家还有年迈的父母,不回去看看总说不过去……”已记不清是第几个年头了,商南县气象局春节带值班的任务,又被这位女副局长阮丽萍抢了过去。

腊月二十九,从电视上看到关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国蔓延的消息,作为一名老党员,阮丽萍敏锐地意识到,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春节。

大年三十,来不及为过年回家的儿子好好包一顿饺子,阮丽萍迅速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市局要求,开始了局内部人员及家属摸排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局内部员工的动向及身体状况,并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防控意见。

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阮丽萍开始了平凡的坚守,这次,一守就是二十几天。因为交通中断,局里很多同志都被困在家里,帮忙采购物资、防疫宣传、联络各方的任务就落在了阮局长一个人身上。

“我志愿坚守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准备出征,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忠实履行一名气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请组织和领导批准!”阮丽萍郑重地写下了请战书。

儿子知道后,心疼地说:“妈妈,商南直接跟湖北接壤,十堰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了。你一个女同志,身体又不好,我真的不想你上一线。”但阮丽萍坚定地对儿子说:“我不仅是你的妈妈,也是一名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阮丽萍不仅是这样说的,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沉甸甸的承诺……

商南县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平时流动人员往来频繁。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面前,不少人心里都有些打鼓,很多单位把女同志或者身体弱、易感染的干部撤出了一线。阮局长原本身体就不太好,又是单位为数不多的女同志,按理说无论如何不会让她上一线。但刚刚忙完单位的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后,阮丽萍又主动请缨,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到城关街道办东兴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东兴社区毗邻火车站,是城区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点之一,居住人员复杂,外出务工返乡者很多,从武汉回来的就有20多名。疫情防控工作潜藏着危险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接到志愿防控工作的阮丽萍,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她每天坚守在社区小区门口,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认真排查,询问身体状况、出门理由,并测量体温,做好身份信息和健康登记……

一天下来,阮丽萍腿脚酸麻,口罩也被打湿了两三个,但阮丽萍无怨无悔,从未说一声苦和累。她说,我要用一名志愿者的辛苦指数去换取广大群众的健康指数。

 

这,就是阮丽萍,用责任担当践行党员承诺,用无私奉献书写青春年华,在战“疫”一线用汗水浇开了盛艳的巾帼之花。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