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作者:    发布于:2019-10-28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活动”启动仪式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角

过风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

县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发放实用技术读本和菜种

开展“五美庭院”创建的青山镇青山社区老街

“过去,个别村民懒散惯了,整天无所事事,日子过得紧巴,看着别人家日子越过越好,经常到村上缠闹。现在,村干部和群众拉家常、聊家长里短,能够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纠纷,来缠闹的事情没有了,勤劳致富的风气浓厚了。”日前,问起村上今年成立“群众说事室”后带来的变化,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承奎满意地说。

原来,之前,村上有个警务室,各种矛盾纠纷都在那里调解,但群众不愿意去,感觉干部高高在上,有些事不想说,心里话不想往外吐。今年,村上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群众说事室”,专门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烦恼。有了“群众说事室”后,村里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这是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缩影。

自今年2月被省委文明委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商南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创新工作,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扎实推进组织建立、队伍发展、平台打造等重点工作,多层面、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起步快、开局好、推进有声有色的阶段性成效。

聚力“建网络” 确保实践阵地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启动后,商南县从领导体系构建、实践阵地建设、机制措施保障等重点方面快速抓落实,构建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文明实践工作网络。

健全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机构,组建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指导和推进全县文明实践工作。县上高度重视试点建设,县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印发了《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心所(站)建设标准》《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召开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行动”启动仪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打开了工作局面。

搭建三级阵地。为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该县在启动之初,就确定了“个十百千万”任务,即建设一个县级中心、十个镇级实践所、百个村级实践站、开展千场实践活动、服务万名群众。其中,重中之重是建设县级中心、镇办实践所、村级实践站,搭建起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县文化艺术中心一楼,面积120平方米,集接待、展示、工作功能为一体,融组织、协调、推进职能于一身。

在镇办实践所建设方面,过风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效果好。该所设立在过风楼镇龙山小区,室内面积97平方米,划为“志愿者之家”“模范阵线”“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三大区域,主要负责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并承担服务、教育、管理等职责,配备日常办公人员4名,管理镇村志愿服务队15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68支355人。

在村级实践站建设上,该县整合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2016年起持续推进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结合,把已建成的90个“美丽乡村”的村党员服务中心、村头记者站、“一约四会两榜”、农家书屋、广播室、村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文明一条街等资源统一打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除了建设县中心、镇办实践所、村实践站外,商南县还创新思路,积极盘活资源,培育拓展更多的实践基地。按照“权属不变、统筹使用、协同运行”的原则,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层面的理论宣传、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教育卫健服务等各类资源阵地进行统筹,集中打造了理论宣讲平台、文化服务平台、教育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五大平台。依托这些平台举办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增强文明实践功能。

完善推进机制。先后探索建立了“常委包点”“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汇报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县委中心工作督办范畴,采取“四色督办单”方式,对不能如期完成既定任务的,实行跟踪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评比,保证了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

强化工作保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机构性质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商南县抽调专职干部集中办公,确保工作“有人干”;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阵地建设和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确保“有钱干”。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工作推进的定期研判、指导督查。

截至8月底,商南县1个县级中心、10个镇级实践所、126个村级实践站已全部建设到位,达到了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标准。全县文明实践活动竞相开展、有声有色。

全面“建队伍”  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者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商南县突出“建、管、用”三个环节,着力把志愿者队伍建好建强,创新载体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无私奉献、互帮互助等文明之风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到村组,到城乡的角角落落。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商南县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总队,在县直9个党委和镇办10个党委组建19个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126个村(社区)组建216个志愿服务队,同步建成20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服务网络覆盖全县部门、镇村,达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制度固根本、管长远,研究制定了《规范志愿服务及开展网上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和《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商南县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制度》等文件,对全县所有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规范。通过“志愿云”系统,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时长、志愿评价等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坚持每年开展“四个最美”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坚持“群众点单”与“组织派单”相结合的原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6大类38项志愿服务项目库,鼓励各镇村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服务项目,组织辖区志愿服务队推进落实,对需要县直部门协助的,由县中心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配合;对涉及群众需求量大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县职能部门2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设计项目定期发布,县中心负责指导和督促项目的落实。

同步,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县镇村包扶干部、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会成员等文明实践主体力量的作用,通过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助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农民群众慢慢融入。积极组织社会团体力量补位,成立甲红志愿服务队、慈善协会、老年体育协会、老年科技协会、老干部志愿工作团等,依托这些协会发动社会各界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商南县还结合正在推进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城联创”工作,把在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类,交给相关部门和镇(办),由他们派出志愿服务队解决,使“群众点单”和“组织派单”模式落得更实,努力提高志愿服务带给群众的获得感。

到目前,商南县网上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55个,志愿者达3425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0多场次,服务群众4万人次。其中,卫生健康系统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服务800场次,科技教育系统进村入户开展科普宣传500多场次,文化体育系统进村入户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400多场次。

精心“创载体”  力促文化文明润百姓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到基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激发、全面调动广大百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力量的战略性工程。缘于此,商南县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和农村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创新推出“讲、评、兑、帮、践、乐”六大实践载体,多层面持续用力,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再上新台阶。

“讲”出新内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等重点内容,结合群众生活习惯和季节特点,突出讲思想明方向、讲政策明思路、讲新风明事理、讲感恩明担当的“四讲四明”目标,创新采取“庭院会”“道德讲堂”“故事会”“广场舞前10分钟”、惠民政策“三句半”等方式,把党的政策宣讲传播到“田间地头”,传播给千家万户。

其中,从8月中旬开始,为进一步深化扶志扶智工作,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商南县启动了“扶贫扶志宣讲村村行”主题宣讲活动。主题宣讲确定了扶志扶智、扶贫政策、帮扶事迹和脱贫故事四个方面的内容。宣讲中,部分村(社区)把惠民政策编成群众喜爱、易懂好记的快板、顺口溜等,在农村宣讲传唱,让群众思想受洗礼、志气受振奋、感恩意识增强。

目前,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宣讲活动就达22场次,镇村、部门志愿服务队宣讲225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近5万人次。

“评”出新典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脱贫标兵”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深入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更新“善行义举榜”和“失范惩戒榜”,提高参与度、影响力。到目前,商南县共评选五美村民、十星级文明户等1.5万人(户),涌现中国好人2人、陕西好人9人、商洛好人72人、省市县道德模范166人。

“兑”出新动力。持续抓《“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和商品兑换制度》的落实,将群众参与民风建设、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纳入积分管理,为获得“好公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脱贫标兵”等各类典型予以加分;对建设豪华坟墓、赌博、虐待老人、打架斗殴、搞封建迷信的实行减分,收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士气”的成效。目前,该县共建设“爱心超市”71个,累计为群众兑换价值115.3万元的日用商品。

“帮”出新和谐。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将“四支队伍”和县镇村三级包扶干部纳入镇村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村组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孝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尽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该县扶贫帮困志愿者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343件,惠及群众3.2万人。

“践”行新风尚。在文明新风的倡树上,该县深入实施移风易俗,村(社区)根据各自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修订村规民约,广泛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遵守;抓好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四会”的运行,依托这些组织促使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减轻人情礼往等负担,促进社会和谐。其中,红白理事会在红白喜事“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备案登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过风楼镇白玉沟村为方便群众办事,修建了文明礼堂,周边群众过事都统一由村上承办,一桌酒席不超过240元,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十里坪镇白鲁础村每户群众“过事”,村干部提前指导“主事”,形成习惯,每户送礼不超过50元。

同步,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小创建”带动“大文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文明家园”等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

创建方面,9月份,临近脱贫摘帽,商南县针对农村有个别群众“等靠要”、家庭卫生习惯差、自我发展动力不强等问题,创新开展“庭院美、室内美、志愿美、身心美、致富美”的“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动员全县广大家庭妇女,围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理房前屋后河沟)、“五净”(庭院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六要”(地面要硬化、居室要亮堂、水电要齐全、粮食要入柜、物品要整齐、人要有精神)、“七做到”(勤俭节约、勤劳致富、讲究卫生、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的要求,积极主动美化环境、清洁卫生、勤俭持家、提振精神,加快向小康生活迈进。目前,该县已有“五美庭院”1260户,“五美村民”1.5万名(个)。

“乐”满新农村。采取“送”和“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送医送教下乡、送文化器材等方式,带动农民群众自觉参加文化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对村级文化活动队伍进行指导和培训,“种”下群众文化活动的种子,发挥“乡贤文化队伍”的积极作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目前,累计送戏下乡79场次,帮助村(社区)建立乡贤文化队伍和群众文化活动团体126个,举办骨干培训班30多场,培训2200人次,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可以看到,历经半年多的艰辛努力,从动员部署到建设县镇村三级阵地,从组建志愿服务队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从扶志扶智到引导群众创建“五美庭院”……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动触角”延伸越来越宽,越来越深入,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逐渐落细落实,城乡群众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