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大爱清尘为尘肺患者带来希望
作者:任雯 朱涛    发布于:2019-08-16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近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志愿者,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大爱清尘·健康商南”公益扶贫暨尘肺病人探访工作。

志愿者们在金丝峡镇相关负责人和乡村医生的陪同下,分为4个小组深入太子坪、落花沟等村开展尘肺病人探访工作。询问尘肺病患者的病情、登记就医情况、病况资料,为他们测量血氧饱和度,向他们宣传“大爱清尘”对尘肺病人的救助政策,鼓励他们要建立病情好转的信心,配合治疗,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据了解,尘肺病农民是一群高度同质化的群体,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是中老年男性,文化程度低,外出打工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因为从事高粉尘工作,又缺乏安全保障,导致患上尘肺病;尘肺病是没有医疗终结的疾病。患者丧失劳动能力,持续的治疗费用致使大部分尘肺病人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太子坪村正河组尘肺病患者薛道明,2005年以前在煤矿上连续工作了十来年,因接触粉尘较多,2008年查出尘肺病,到市上做鉴定后,确诊为尘肺三期,医生建议他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他只好回到家里。他的大孩子上初二,小的马上就上幼儿园,经济负担比较重,也没有固定的收入,生活比较困难。他说:“听说‘大爱清尘’能做康复训练,希望有机会了能过去学习,还希望能给娃上学有些资助。”

“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嶙玉介绍,“大爱清尘,寻救尘肺农民兄弟大行动”,旨在寻找与救助尘肺病农民患者。宗旨和愿景是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让生命重燃希望,让生活重拾尊严。近年来,“大爱清尘”已由最初单一的救命项目,发展成为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七大板块相结合的救援体系,已经在全国28个省、市、区累计惠及七万尘肺病患者。主要的一个是市医疗救治,把患者送到邻近的医院接受专业的免费医疗救治;给呼吸困难的患者发放制氧机;还为尘肺家庭的子女提供小学每年1000元,初中每年2000元,高中3000元的助学金;还有一个创业板块,是为有一定创业基础的家庭提供一笔创业资金,让他们自食其力。“随后,我们会尽量去找一些志愿者救助商南更多的尘肺患者。对于现在已经得病的患者我们会尽力去救助,同时我也希望那些还在涉尘岗位打工的农民工,要签订劳动合同,也要学会佩戴一些防护器具保护自己,尽量从预防做起,让尘肺病能够消除。”潘嶙玉说。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