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挥洒青春铸警魂一片丹心写忠诚 ——记全市“汪勇式”个人、商南县赵川派出所所长刘剑
作者:    发布于:2019-04-2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静默回望青春岁月,也许会有花开依旧人不复的感慨,或者有岁月爬上眉梢的伤怀,再或者有逝者如斯夫的叹息。18年前,穿上警服的那一刻,他雄心万丈,立下从警铮铮誓言。18年来,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初心,坚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用自身的勤奋和努力为一方百姓守护平安。他就是现任商南县赵川派出所所长刘剑。

以身作则带队伍

从警以来,刘剑先后在试马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担任户籍内勤、外勤、中队长。2013年,他被组织安排到距离县城84公里的赵川派出所担任所长。到任后,他发现赵川派出所个别民警存在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有时怕出警、怕办案、怕投诉、怕和群众打交道,吃大锅饭情况严重,工作缺乏激励机制。面对这种情况,刘剑研究制定出派出所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尽量细化量化、公平合理、民警能完成能接受,从机制上打破“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不干不得”,让民警工作上有动力,前途上有奔头。通过有效的考核管理,近4年来,赵川派出所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先进集体”,刘剑个人先后两次获得“全市优秀科所队长”,受到省、市、县20多次表彰奖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所长,刘剑深感肩上担子沉重,他明白一流的业绩要有“一流”的队伍,更要有一流的“班子”。就向民警叫响:“向我看齐。”日常工作中,刘剑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时时严格要求自己,遇事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高队伍的战斗力。2017年冬季,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刘剑白天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进行房屋坐标定位及家庭人员信息采集,晚上回到派出所录信息,两个月没有休息。在他的影响下,派出所全体民警干事激情高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的各项数据位居全县派出所前列,被县局评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先进集体”。在2018夏季禁毒破案战役中,他带领全所民警,对辖区可能种植罂粟的重点区域进行摸排,经过认真走访,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7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铲除毒品原植物1000多株,有力打击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被商洛市禁毒委评为“2018夏季禁毒破案战役先进个人”。

全力以赴保平安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打击是最好的防范。近年来,刘剑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对现发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尽全力侦破案件。

2016年12月8日,赵川镇赵川街道一夜之间发生了4起商户被盗案,一时间群众议论纷纷,街道商户人人自危。为了快速侦破案件,刘剑熬了几个晚上查看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确定了是一起跨省流窜团伙作案,在十堰公安局郧阳区分局和灵宝市公安局共同配合下,经过6个月缜密侦察,终于打掉了这一流窜3省专偷商户烟酒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2017年4月,赵川镇魏家台社区村民邱某被汉中洋县一男子以共同承包煤矿为由诈骗3.5万元。接到报案后,刘剑迅速带领全所民警开展调查,跨5省行程近3000公里,终于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安商护企促发展

在工作中,刘剑始终把维护当地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健全“小走访”,架设“连心桥”,坚持所领导联系包抓重点企业制度,通过开展“警企联动大走访”和“进企业送平安”活动,召开座谈会,主动征询工作意见和建议;向当地矿区企业发送治安预警信息,在周边村社张贴预警小告示及海报;主动进企业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解决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营造了安商护企的良好氛围。查处“小案件”,当好“守护神”。为及时有效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该所建立涉企案件办理时限制,快出警、快取证、快裁处和快执行,及时侦破盗窃刑事案件,查处拦路阻工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治安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2017年9月,破获了鑫意德大理石矿山电器被盗案件,追回格力空调3台、50英寸海信液晶电视1台、碳晶电散热器1台、扩散吸收冷藏箱1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两万多元。同时调处“小纠纷”,做好“和事佬”。在刘剑的带领下,赵川派出所加强社区警务,整合镇村力量,采取联调工作法,定期进入小垭子、桐树沟、大柴沟等钒矿矿区,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内部保卫等进行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1处,培训保安员37人,健全管理制度28条,切实增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服务群众求满意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民警工作的最高标准,更是派出所和谐警民关系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刘剑把派出所户籍室作为服务群众最亮的窗口来打造,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2017年的夏天,辖区魏家台社区25岁村民王某娇因患有先天性脑瘫,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导致无法享受国家补助政策。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剑立即与同事前往其家中现场为其照相办理身份证,由于王某娇没有自主意识、无法支撑身体,民警现场反复照相多次才获成功。当天中午的气温达30°C,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是看着王某娇的父亲和社区干部赞许的笑容,他自己也觉得很欣慰。2018年11月份,石堰河村村民蔺某到派出所反映其父因瘫痪无法到派出所照相办理身份证。听说后,刘剑立即与民警前住其家中,为其照相办证,进行一条龙服务。在刘剑的精心管理下,赵川派出所不断简化户籍业务办理、审批流程,积极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和一次性办结和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众机制,尽量做到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感到快捷和暖心。

从警18年的刘剑已不再年轻,岁月的印痕已爬上他的双鬓,不变的是他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不忘初心”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的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忙碌在派出所里、奔走在村里农家小院,给辖区百姓带来安宁与平安,这就是他一直前行的动力。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