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莲花台村三产融合促增收
作者:明婷玉    发布于:2018-11-1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这句话用来形容商南县湘河镇莲花台村脱贫摘帽战役恰如其分2016年来,在发展产业上,湘河镇实行一季度一观摩、一点评一通报,莲花台村结合资源优势,先后发展了畜禽养殖、药材种植、经济林种植三大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

招贤纳士,绘制产业发展大蓝图。莲花台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之机,招纳和选举青年杰出人士廖自飞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新班子的带领下该村按照“村企联建,村村联合”的思路,以百鸟朝凤之势引进多位在产业发展、旅游规划方面经验丰富的人才,共同制定了一产打造酒、果、禽、畜产业二产壮大农特产品加工制造三产发展河灯民俗文化体验、丹江电站旅游开发的三产联动大格局。

推陈出新,走出产业脱贫新路子。莲花台村结合环保、养生的大形势,发展起了酿酒、养殖、种植为一体的种养结合循环经济,通过古法酿酒加工销售,剩下的酒糟子用于养殖生猪、牛羊等,畜牧养殖产生的粪便用于桑葚基地施肥,极大地降低了污染与消耗。同时,村成立商洛市吟莲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经营管理酒坊、豆腐坊、油坊、桑葚基地、县城农特产品超市,每个产业项目每年向村集体缴纳不低于30%的收益。另一方面,村上成立商南县德本劳务有限公司,支部包抓但不参与运营,公司负责项目施工、周边工程投标,预计村集体年保底增收5万元以上另外,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莲花台村在县城天鹿山庄租用30亩地,繁育桑树等苗木。

经过半年的发展,该村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吟莲花酒坊基本建成,预计年酿酒1公斤以上带动16户贫困户以股息分红、务工等形式增收。同时,别具一格、装修独特的酒文化体验厅投入运营,天鹿山庄30亩的桑苗长势喜人,即将移植到莲花台村100亩的土地上,将带动2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今年,发展迅猛、潜力巨大的劳务公司已累计承建当地项目4个,分别带动8户贫困户年保底分红600元以上、带动5户贫困户月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今年7月以来一直在酒坊用三轮车跑原料运输的汤秀乾最近越干越有劲,逢人便说:“以前,我这个残疾人在外面根本找不到活儿干,如今在家门口能找到工作岗位,不到半年就挣了1.2万呢!据悉随着该村豆腐坊、油坊、桑葚基地、特产超市的投产运营直接带动全村93户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