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双手创出美好生活
作者:陈邦廷    发布于:2018-10-23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九月,秋高气爽。走进清油河梅花鹿生态养殖场鹿舍,左舍满圈头顶粗壮茸帽、身穿黄色梅花绒外衣的公鹿,昂首健步向你迎来;右舍仔鹿活蹦乱跳哼着“叽叽……”的小曲,追逐着母鹿不停嬉戏撒娇,令人十分欣喜。商南县清油河梅花鹿生态养殖场是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贫困户陈明龙、陈青父子俩借助商南县“借鹿还茸”产业脱贫政策,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实现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立志返乡创业

在清油河社区,提起磨沟三组村民陈明龙,都知道他家特别困难。这个家只有三口人,住着土木结构的破瓦房三间,陈明龙已五十出头,小学文化,因患胃病身体瘦弱,除靠种地糊口外,以收破烂攒点零花钱养家;妻子患严重心脏病做了搭桥手术,常年靠药维持;儿子陈青今年25岁,2009年初中毕业刚满15岁的他,曾先后在南京、广州等地打工,由于身单力弱、靠洗碗端盘子、进厂当学徒工挣点生活费糊口。2016年春,商南县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他家被列为贫困户,并作为重点户由清油河社区居委会主任侯素芳担负帮扶任务。通过入户摸清家底、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后,侯素芳梳理了思路,决定从即将动身外出打工的陈青身上寻找致富突破口。经过数次促膝谈心,采取“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学习材料,“摆”家门口发展产业的优势,“讲”国家扶贫多项优惠政策,“劝”打消外出打工念头,“选”因地制宜发展养殖致富项目,“看”靠双手致富的前景,陈青终于动心了。他激动地说:“侯阿姨!面对我们这个困窘的家,外出打工是我无奈的选择,回想起在外打拼7个年头的漂泊生活,我受尽了年幼体弱、无一技之长的苦头,尝够了老板冷眼看人的滋味。人虽在外,心里却时刻惦念着家里的父母。只要你们能给我撑腰,我决心在家门口靠着的双手,同父亲一起干出个名堂,活出个人样来!”陈明龙听到孩子的话,动情地说:“只要儿子说话算数,为了这个穷家,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侯素芳听后高兴地说:“只要你们父子齐心努力,我将全力帮扶你们,咱们一定会干出名堂来。”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力量。他们很快确定了养殖项目和场地,敲定了筹措启动资金的来源。将试马小区原已预交5万元买房定金退出领回,托人担保贷款并向亲戚借款,很快筹集到资金。又赊借材料,请来帮工,父子俩齐上手,从2016年4月至11月,经7个月的艰辛努力,陈明龙父子终于在家门口的乱石滩上整出了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圈舍两个、100多平方米青贮饲料室一个、隔离室6个、养猪圈舍4个,办公室、宿舍、厨房各一间,养殖场内场地管理区、养殖区、生活区基本分离,水、电、路畅通。

选准产业项目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圈舍建成后,按原计划发展养羊产业,却传来附近羊群因布氏杆菌病毒的传染,整只活羊被深埋的消息。正当毁羊圈不忍、改养殖项目心中无底时,恰逢县政府《“借鹿还茸”梅花鹿产业脱贫方案》出台,给陈明龙父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正当按养殖梅花鹿改建圈舍时,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凭陈明龙的本事,想养梅花鹿致富,那是鹭鸶想吃天鹅肉哩!”有一位亲戚上门“好心”地劝导说:“陈青呀,古人说穷不丢猪,富不丢书。自古豪门养鹿是靠养宠物观赏,用鹿茸鹿血滋补享受啊!咱们穷家小户想靠养鹿发财,一没经验,二没资金,可折腾不起呀!”但是,各级干部和多数亲邻认为养殖梅花鹿优势条件很多:有国家优惠政策的包票、有包扶单位的扶持、有养殖场区无噪音、无污染、山清水秀的生态养殖环境和阴阳二坡长满葱绿茂盛的栎树、板栗树、构树树叶,全是鹿爱吃的、天然丰盛的粗饲料,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优势的支撑很适宜养鹿。于是,父子俩面对现实,毅然选定养殖梅花鹿项目。正如陈青说的:“人穷志不穷,办任何事不管有多难,只要有信心和勇气敢于面对,自己选准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很快他们完成了毁掉羊圈改建鹿舍的任务,商南县清油河梅花鹿生态养殖场正式挂牌了。2016年11月3日借回25只梅花鹿开始投入喂养。

聚众力促脱贫

树有根才长,人有志才立。靠勤劳努力才能换来今天的收获,明天的希望。在兴办养殖产业中,经两年的努力,终于初见成效:梅花鹿由原25只发展到33只。去年通过“借鹿还茸”的模式还清了全部梅花鹿成本。经初步估算:到今年年底通过两茬收茸、加工鹿血滋补酒以及中短期增收渠道的收入,净收入将不下12万元,不仅能还清全部外债,还略有节余,现存栏33只体健膘肥的梅花鹿算是净赚的。陈明龙父子一举越过贫困线,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有人提出疑问:一个羸弱贫困的一家人在短时间内能够脱贫,吃的是什么神丹妙药?就这家而言,答案很明显。一是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脱贫攻坚”这一千载难逢的最佳机遇,为兴办产业“输血”。从享受政府担保贴息,国家产业专项补贴和资金帮扶政策,到社会各界聚力包扶。如:商南县朝阳集团雨力洁公司、清油河电管所、试马上苍鹿业公司等单位采取企业赊本让利的方式,从人力、物力、财力、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上鼎力相助,总计从中获利达25万余元。解决了办场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二是通过“借鹿还茸”和“售茸见利”的模式不仅以鹿茸抵清了借鹿的成本,而且还清了部分的外债,为自身产业“造血”。这是靠勤劳的双手办好产业,短期已初见成效。今年7月的一天,有位在鹿场看鹿的熟人开玩笑地说:“明龙,鹿喂得膘肥体壮的,你咋瘦了呢?”他风趣地说:“有钱难买老年瘦啊!”并接着说:“现在干啥都不容易呀!为了这群鹿,我春夏两季天天忙于上山打构叶、割青草;秋冬季节日日上山捡树叶,到处收花生杆、红薯藤储存粗饲料;晴天坡上干,雨天加工饲料,每天晚上10点前从没有睡过觉,好在当今有国家好的政策支撑,有干部倾力帮扶,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啊!看着这群鹿的长势,说明了勤劳的汗水没有白流。”三是靠以办好主体产业的同时,采取与中、短期见效快的项目相结合的方式,为兴办产业“补血”。如:养鸡、养兔、养母猪、争取公益性岗位、短期劳务输出等办法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通过为产业“输血”“造血”“补血”,才圆了百姓的脱贫梦。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漫长的养殖产业之路刚刚起步。陈明龙父子俩深知兴办产业靠“输血”只管一阵子,靠“造血”才保一辈子的道理。他们充满信心,决心走好自己已选定的兴办梅花鹿养殖产业路,采取“滚雪球”的发展模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打造商南县梅花鹿产业品牌,力争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不仅自己致富,还要带动邻里乡亲,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