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脱贫路上显身手 ——联合村致富能手张恩旺的奋斗故事
作者:    发布于:2018-09-11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张恩旺的布尔山羊已发展到60多只

在商南县过风楼镇联合村李家坪组,住着一位勤劳致富能人,他奋力向上,不等不靠,用自强奋进的信念、勤劳的双手铸就了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他就是过风楼镇2017年“脱贫致富”能手张恩旺。

突遭变故勇担当

张恩旺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民,没有上过几年学,文化水平并不高。在村里,夫妻俩一直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张恩旺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他只能一个人起早贪黑地干活,这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那两年是我最困苦的日子,为了给妻子治病我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可还是没能完全治好妻子。”张恩旺说完拭去眼角的泪水。

那段时间,张恩旺的生活阴云密布,他不知道如何才能渡过眼前的难关。然而,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故与打击,张恩旺没有退缩、没有逃避,他全身心地照顾妻子,洗衣服、做饭、给妻子喂饭、照顾她大小便、为她擦洗身体、陪着她进行康复锻炼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看着妻子努力地完成着康复训练的每一个动作,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精准帮扶出实效

对于这位北方硬汉来说,他不信命也不认命,不甘心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他想要改变,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给妻儿更好的生活。但拮据的生活让他无从下手。直到有一天,扶贫干部走进了他的家中,给他带来了希望,帮助他走出了贫困的泥潭。

2016年,张恩旺被识别为贫困户,在包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详细了解了扶贫的相关政策。开始一边照顾妻子一边为家庭生计动脑筋。这时,镇上包村的孙天珩副镇长与他促膝长谈,给他详细讲解养殖相关知识,为他指明了发展方向。最终,他决定发展养羊产业,可是手头缺乏资金,让他又一次陷入了苦恼中……镇政府和村委会得知张恩旺的难处后,协助他通过小额扶贫贷款政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张恩旺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定品种优良的布尔山羊。他赴洛南购买了32只纯种布尔山羊,利用家庭舍饲养殖的形式,采取夏秋季育肥、冬季屠宰销售模式,2017年出栏了12只,收入了1万多元,赚取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张恩旺致富信心更足了。

二次创业结硕果

俗话说,勤能致富。勤快的张恩旺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收入提高而停滞不前,他想,光靠养羊是很难发家致富的,必须另谋出路。经过认真考察,他发现种植香菇也是一条致富之道。说干就干,张恩旺立即决定购买菌种。“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家人被我这个大胆的想法吓了一大跳,村里这么多人,都是老老实实种地、打零工,不也过得好好的,拿辛辛苦苦挣的钱去做没有把握的事,万一赔了怎么办?实无必要孤注一掷再冒风险。我当时吃了秤砣铁了心,非要种香菇。”张恩旺笑着说。随后,他以养羊的周转资金为支持,再筹措资金1万元,主动上门到有经验的种植户那里学习,并通过他人帮助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羊肉及香菇销售消息,这一尝试起初收效甚微,久而久之,销路逐渐打开了。

“在养羊、种香菇的同时,张恩旺也没有忘记村上的贫困户,时时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为村里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传授自身经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有好几户农户准备着手开始养羊。”村支书黄勇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不论是在自家养殖场里,还是在香菇种植基地里,张恩旺总是无比自豪,滔滔不绝地向大家谈起他的致富经:“2016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建起了养殖场,在帮扶干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经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收入稳定。今年已经发展到60余只,预计出栏30只,可获得收入3万元。另外我还种了8000袋的香菇,预计收入2万元。”村民对张恩旺的评价极高,夸他不怕吃苦,热爱生活,从不向生活低头,面对困难总是想办法解决,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几户群众逐渐走上致富之路,村里有了像他这样的带头人,群众才有更多机会和信心创造幸福生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功是主动追求来的,这句话是张恩旺的座右铭。“今后,我要把事业做大做强,帮助村民一起致富。我相信只要把握机遇,刻苦努力,就能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破浪前行!”展望未来,张恩旺信心满满。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