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四八””古会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18-05-2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我们已很难看到原来乡村热闹的古会场面,但位于“三省八县”结合部的商南县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四八”古会这一民俗活动得以完好保留。到目前,“四八”古会已成为商南重大的民间节日和百姓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每年古会期间,参与人数达数万人,场面蔚为壮观。

据当地老人介绍,商南县的古会由来已久,从他记事起每年都有,那时全县各镇都有“四八”古会,但以县城的规模最大,逛会的人也最多,古会一般持续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 
  今年农历四月八日,操着河南、湖北等地口音的商贩不约而同来到商南县城赶场子。道路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大货车、小汽车、三轮车、摩托车、架子车等,应有尽有。圈定的集中交易场内一个摊位挨着一个摊位,琳琅满目、古色古香的玉器等装饰品显示着古会特有的韵味,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有的挂满红红绿绿的衣裤鞋帽,有的摆着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簸箕、竹扫帚等生活用品,商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边逛边看,采办货物,挑挑选选,好不热闹。 
  当地群众采办农货都喜欢去县上的古会,因为会上货物应有尽有,物美价廉。四月八日上午,古会上人头攒动,商铺林立,各个摊主将货物整整齐齐地摆放好,城里的、乡下的顾客挤在各个摊位前,挑选着自己喜爱的货物。各种卖吃食的也赶来了,有水果、煎炸肉串、棉花糖、肉夹馍等,摊主都热情好客,遇人问价便热情地招呼着,东西也可以免费尝尝。来了要吃饭的客人,摊主擦干净桌面让客人坐下,然后手脚麻利地送上香喷喷的吃食,如果客人只是歇歇脚,店家也同样热情地送上一杯水,和客人聊些闲话。外地人看到这种场景,连声赞叹:“商南的古会同商南的人一样,皆淳朴善良,厚道大方。” 
  随着时代的变迁,古会的“内容”也在发生着变化。前些年的古会,交易的商品基本上是各式农器、农具、猪仔、羊崽等农业物资及畜禽幼崽居多,衣物、针织品以及针头线脑都是应有尽有,物品被简单且随意的放置在摊位上,供来客挑选,看上了可以试穿一下,也可以讲价,不免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后来,家用电器、一些高档的生活用品成为古会的主角。今年的古会上,笔者发现,古玩玉器、大宗电器、各种海鲜、时鲜瓜果蔬菜样样俱全,各种花卉竞相争艳,名牌服饰也很多,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前来赶古会的群众贺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群众生活水平高了,需求不一样,市场马上就反映出来了,以前赶会的以老年人居多,但是现在逛会的小年轻也不少,连顽皮的小孩童也跟着凑热闹哩。” 
  现在的古会也更规范、更安全、更文明,处处透露出文明的气息。以前的“四八”古会,都是沿着朝阳路街道两边依次摆开,铺面、逛会的群众挤满了整条街道,人山人海,群众一路很难挤过去。今年古会期间,商南县专门划定了一块空地用作古会的交易场所,解决了过去古会难以解决的问题,马路摊贩摇身一变成为商铺老板。同时,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也加强了管理,有问题可以随时找他们处理,群众买的更放心、安心。 
  今年的古会还有一个新气象,微信支付成为古会上一道靓丽风景线。笔者看到,古会交易场所内的大多数商铺都挂有微信支付的二维码,群众买一个小小的玩具、一包糖果、一碗凉皮都可以扫微信二维码快捷支付。怀着好奇的心情,笔者问了旁边的一位老板,老年人是否会微信支付?这位老板说,现在的大叔大婶微信玩的可溜了,扫码支付根本不在话下。“通过微信支付对交易双方都方便,也更便捷,省去了很多麻烦,以前赶会有时不仔细辨别,可能会收到一些假币,微信支付就没有这样的问题。”这位老板说。 
  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发展迅速,时空距离不断缩短,尤其是网络的便捷,让人足不出户便可知天下大事,手指一点就可购买到世界各地的特产珍玩,视频一连接,即便天涯海角也可面对面交流,但商南古会仍是无数游子心中永远牵挂的所在。商南人走到天涯海角,到“四八”古会前,内心仍会升腾起温暖的期盼来,希望自己能够回到家乡,逛一逛古会。在这里,古会早已变成了亲情的代名词,给了无数人以无限的向往和释放情怀的平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商南县的“四八”古会一代一代的传承至今。对于商南人来说,正是这种传统文化熏染,使得他们无论走多远、走多久,家乡永远是他们的“根”,家乡的古会永远是他们不能忘怀的记忆。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