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商南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八大亮点”
作者: 冯庭记    发布于:2017-12-29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六大攻坚战”为抓手,持续用力、奋勇争先,县域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预计到12月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83.10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44.24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3.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736.5元和9346.2元,分别增长10%和11%。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八大亮点”。

一是精准脱贫卓有成效。统筹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深化“三产联动”精准脱贫模式,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92个,14个卡内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1302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省返乡创业暨就业扶贫、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商南召开,被命名为全国重点产茶县、茶叶扶贫示范县,精准扶贫工作经验被《2017年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收录。

二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深入实施支柱产业培育等六大行动,扎实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国漆科技产业园等76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04.2亿元。新增规上企业4家,在区域资本市场成长板挂牌2家,华泰电子等4户企业荣获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7.85亿元、增长23%。修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规定》和《招商引资优惠暂行办法》,全年实现招商到位资金92.88亿元、增长31.46%。

三是特色农业竞相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转土地5.5万亩,培育了丰联、海鑫等十大农业龙头企业,建成试马、富水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了万亩白茶、万亩猕猴桃等一批规模产业基地,“一镇一业”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4.5亿元、增长6%。

四是全域旅游格局初显。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金丝峡灾后重建及智慧景区建成开园迎客,全年接待游客740.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34亿元,分别增长29.74%和 32.16%。被评为2017年陕西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地,在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中商南县位居第12名,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亿元、增长14%。

五是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大力实施县城“东扩南移西延北改”战略,加快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迎宾大道等十大城建工程及富水、金丝峡特色小镇建设快速推进,环卫市场化、智能亮化等工程建成运营,城市管理日趋精细,城镇品位持续提升,城镇化率达到53.87%。

六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丹江流域治理、土地污染防治等六个重点,持续推进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完成黄标车淘汰119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预计达到305天,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成了全省首家镇级垃圾热解气化站,全省农村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商南成功召开。

七是民生保障稳步提升。深入推进行政、商事、财税等各项改革,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持续改善民生福祉,134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1.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32%。《闯王寨传奇》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

八是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扎实开展“严纪律、明规矩,提士气、聚合力”主题教育活动,探索推行了城市党建“3456”模式,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商南召开,工作经验在会上交流。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