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为贫困群众释放健康红利——商南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七
作者:何春红    发布于:2017-11-16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我活到70多岁,第一次享受到住院不交押金还能先治病的待遇,真是想都不敢想,我的病能得到这么好的治疗,得感谢县医院的医生护士,感谢党的好政策。”每每说到这里,家住商南县青山镇吉亭村的贫困户刘先富都异常激动。这是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看似调侃的话语却戳中了贫困群众求医问诊的痛点。今年以来,商南县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精准识别,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力争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健康红利”。 
  精准识别找准“着力点” 
  摸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是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石。商南县将精准识别作为健康扶贫的“着力点”,精准发力。 
  县上先后围绕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信息调查摸底、数据核实更新和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等内容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会,为开展健康扶贫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工作提供了保障。同时,组织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贫困人口参合、患病、就医报销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核查核实,逐户逐人登记,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形成了精准的健康扶贫台账。 
  截至目前,商南县共确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3509户,占该县贫困人口的29.8%。 
  对症下药开出“新良方” 
  为从根源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商南县对症下药开出“新良方”。 
  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印发了《商南县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69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加强医疗服务对口支援工作,大力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分别对口支援赵川、试马、湘河镇中心卫生院,并各派驻支援团队通过培训、下乡义诊、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农村贫困户提供诊疗服务。便捷的就医条件、优质的诊疗技术,方便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医,降低了看病成本。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制定了《关于整合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有关政策的通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向贫困户倾斜。贫困人口在县镇村各级医疗机构门诊看病时一律免收挂号费,镇村门诊看病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报,在省市县定点医院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较非贫困人口提高10个百分点。 
  优化报销救助方式。在镇办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建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在镇办卫生院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及县合疗经办大厅均设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对县域内定点医院就诊者,凭相关资料在定点医院“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直接报销;对在县外医院住院者,出院后携带相关资料到县卫计局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大厅按规定程序报销。简化的报销流程,使贫困群众更便捷快速地享受到了各项医疗保障服务。分类施策确保“全覆盖”为使每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群众就医都能得到保障,商南县按照“三个一批”进行分类施策救治。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对建档立卡 
  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3类人群11种大病集中进行救治,建立救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各镇办卫生院组织医生或村医对全县贫困人口以家庭户为单位,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分类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对已经核准的长期慢性疾病患者,由签约医生或医生团队负责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实行一对一服务,一户一档,一病一策,每月开展1次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重特大疾病、家庭成员多人患病、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等特困人群,通过民政救助、政府补助等形式,实施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商南县大病保险救助235人次,报销146.5万元;该县14047户44946名贫困人口全部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