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五里铺村:别样风情的重阳节
作者:孙传卿 魏华    发布于:2017-10-28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10月28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五里铺村村部文化广场暖阳普照,秋菊飘香,上百名老人在儿女的搀扶和陪伴下,来参加“喜庆十九大,党建+文化脱贫”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老人们看节目、领红包、谈变化,其乐融融的沸腾场面就像赶大集一样热闹。

  

上午九点,由县文化馆牵头组织的文化脱贫演出在欢快奔放的舞蹈《欢聚一堂》中正式拉开序幕,老年朋友们在乡村大舞台上蹦出了满满的自信,跳出了健康向上的精气神。说唱快板《百善孝为先》、戏曲小品《祝寿》、反腐倡廉题材小品《老爸买单》都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退休男教师孙明甫身着军装,带来的独唱《父亲》和《拉着妈妈的手》饱含深情,让人动容,让台下好多村民感动流泪。11个节目大多由村老年协会的老年朋友自编自演,充满本土味道和乡村气息,接地气,暖人心,顺民意。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让现场高龄老人们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台下秩序井然,无一人中途离开,演出还吸引312国道上的行人停车驻足观看。

 

演出前,五里铺村党支部表彰了一批评选出来的“勤劳致富美、道德风尚美、孝老爱亲美、热心公益美、团结和谐美”先进个人和脱贫示范户,为每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同时村上为26名80至90岁的老人每人发放了100元慰问金,村党支部书记章玉福亲自上门,为村上唯一90岁以上的97岁老人吴秀华送去500元慰问金。据了解,2010年吴秀华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卧床不起,全由儿媳妇金太云精心照料和侍候。因此,金太云被评选为敬老爱老好媳妇,当天受到表彰。

 

为了给脱贫攻坚尽一点绵薄之力,为老人们献一点爱心,县职教中心、县医院、县职中驾校、县宏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五里铺村驻村单位和企业当天捐资3.3万元,县老龄办还赠送了60个精美的拐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去福音。另外,村上还为当天参加活动的村民每人交了一份5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80岁的程凤枝老人由儿女开车把她送到活动现场,当天她兴致勃勃地看完了所有的节目,她说:“心里太高兴了!平常每月领高龄补贴,今天村上又发慰问金,又送拐杖,收获很大,真是没白跑一趟。”当记者告诉她还要上报纸、上电视时,程凤枝老人高兴得像个小孩,露出了满嘴仅有的两颗宝贵的牙齿。

   

据悉,多年来,五里铺村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文化活动,评选道德模范,实行“法治、德治、自治”三者融合,很好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内生动力,群众的精气神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人人都会老,老人是社会宝贵财富,让每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保、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我们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村党支部书记章玉福说。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