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赵川强力打造秦岭旅游名镇
作者:周银祥 廖全江    发布于:2017-10-10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商南县赵川镇抢抓县上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紧紧围绕“旅游强镇、边贸重镇”发展目标,以“红与绿的融合、山与水的环绕、镇与村的和谐、游与乐的平衡”为基调,实施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齐头并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统筹,推进国家重点镇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移民搬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结合产业发展、项目引进和景区建设,拉大城镇框架,扩大城镇规模,发展支柱产业,无缝对接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形成“特色小镇+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开发模式,有力地推进了城镇化进程和秦岭旅游名镇的创建。 
  立足红色旅游。以前坡岭革命战斗遗址为基础,启动并完成了前坡岭战斗遗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赵川镇前坡岭革命战斗遗址为主的红色旅游项目已通过省项目审批,进入国家红色旅游二级名库,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花门楼、陈家大院、老炮楼、小白河岩洞等革命遗址得到保护,被破坏的部分正在恢复,将串联起一个旅游红丝带。 
  主攻山水风光游。玉皇山、勒马岩、狮子嘴、月亮洞、仙人洞等景点景色奇特;金线台、晒水台、间歇泉清泉喷涌;黄龙古寨、古庙交相辉映;淤泥湾水上乐园美景如画;借助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度开发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度假、运动休闲、科考、探险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全域旅游。 
  巧打生态农业观光游牌。积极引进农业项目,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在老府湾村、三川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店坊河社区秦川猪生态养殖园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镇已建设了千亩油茶示范基地、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良种核桃基地,无公害农特产品培育基地,形成集生态农业、综合养殖和低碳环保于一体的循环农业经济示范园,带动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连翘基地和散养鸡养殖基地。将原生态的山、林、水、景融为一体,将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特色小镇游。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思路,在规划理念上大手笔、高起点,在规划风格上显特色。采取项目捆绑、资金整合的方式,夯实重点镇建设基础。立足红色旅游和新兴起的乡村休闲游,促进商贸发展。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为重点的核心建设初显成效,使小镇喜换新颜;一批标准化酒店和商务宾馆相继建成营业。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促进了城镇功能的完善,有力提升了集镇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把小镇打造成了秦岭的“小江南”。 
  发展美丽乡村游。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契机,按照“村村是景点,户户农家乐”的思路,实现城乡旅游一体化。以红色旅游为依托,将散落滔河流域的前川村、后川村、老府湾村、淤泥湾村进行串联,聘请专家编制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努力把自然村落建成各具特色的旅游美景。以镇区为中心,辐射老府湾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保留本土特色改造民居,修建仿古城墙和环形水渠,从滔河黄家垭处引水至移民新区形成“小桥流水人家”景观;清理河道,发展滔河漂流,打造滔河风光观光亭、滔河湿地公园、中原突围战役壁画、天然浴场;开发神仙洞,建设攀岩探险基地;建设集瓜果蔬菜种植、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园,在后川新建一个50亩的莲鱼共养观光园;在晒水台修建一个传统包谷酒酿造、品尝、观光体验区。逐步实现村村是景点、户户农家乐,一产和三产融合发展,集山水游玩、度假娱乐与农耕体验、订单农业于一体的旅游亮点。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