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十里坪镇四项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作者:朱家润    发布于:2017-05-10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近年来,丧葬嫁娶、生日乔迁、满月过岁、入学入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送礼已成为所有人的沉重负担。为了遏制这些歪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十里坪镇突出“四抓”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抓制度完善。13个村(社区)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删减倡议性内容,新增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公共事务、环境卫生等相关内容,着重增加移风易俗和孝老爱亲的内容,唱响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邪教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

抓自治管理。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达到有机构、有章程、有记录(礼单、菜单)、有氛围、有实效“五有”标准;明确限定红白喜事操办范畴、收送礼金范围,规定操办、随礼金额及席数上限;对超标准、超规模操办红白喜事,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设立“红黑榜曝光台”进行曝光,并广泛开展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发动群众参与评议,并制定规范的办事流程、活动章程、制度标准。同时,注重红白理事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理事会负责人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目前,成立红白理事会13个,培训相关负责人和成员2次。

抓宣传引导。全覆盖式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在人口居住密集地悬挂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利用宣传车宣传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组织宣传员入户宣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攀富摆阔、奢侈浪费等行为,推广现代文明、庄重节俭的婚礼;引导公众树立“婚事新办,喜事少办,丧事简办”的文明理念。目前,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百余份,悬挂标语20余幅。

抓典型示范。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利用善行义举榜、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民主形式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宣扬移风易俗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让群众在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中,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