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李家湾村有座太神庙
作者:记者 王涛    发布于:2017-04-11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在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的中心地带,有一座神奇的庙宇——太神庙。该庙建于道光五年,100多年来,它见证了朝代变革、历史兴衰。其优美的景色和沧桑的历史感更是远近闻名,吸引四方善男信女前往,香火缭绕年年。途经此地的客人也必定会停下脚步。 

太神庙又曰泰神庙,其供奉的是东岳大帝。对于李家湾村的村民来说,这是他们的神庙。相传,道光年间,当地旱涝灾害、病虫灾害不时发生,李家湾村百姓为了祈求神灵保佑,请人在村中选中了这片风水宝地以建庙宇。说来也神,自从建庙塑神供奉后,天灾、地灾、人灾逐渐消除。久而久之,当地人称之为“泰神庙”,而李家湾村也更加人丁兴旺。 

太神庙四周都是巍巍大山,松竹长青。庙宇背后有千年葫芦头树,如伞如珠,遮阴蔽日,有五人合抱之粗。庙前,一河如玉带般缠绕而过,流水潺潺。四面环山,条条山脉朝向庙宇,好似青龙戏珠,又似五龙朝圣。 

“庙不在大,有诚则灵!”庙里的主持是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村民,叫曹胜财,今年64岁。他告诉记者,自40岁开始,当地村民邀请他主持庙里事宜。多年来,他除了一门心思守护好“神庙”之外,还负责维护庙宇附近2.5公里的马路,兢兢业业,风雨不断。 

俗话说“盛世修庙”,2000年以后,富裕起来的当地百姓为了弘扬道家的“真善美”精神,纷纷慷慨解囊,出资几十万元对庙宇进行了修缮。如今,该庙的建筑面积有600多平方米,并修建了戏楼。它也正以一处人文景点展现在世人面前,对当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