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科普路上播撒希望
作者:刘婷    发布于:2017-03-28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郭渊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25年来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商南的青山绿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郭渊的帮助下,数以万计的群众走上了依靠科技兴林的致富道路,他依然秉承“讲实干不讲花架,讲实效不凭口说,讲奉献不计回报”的原则,默默为商南的生态建设无私奉献着。 
   1992年7月,郭渊从西北林学院毕业,回到了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教书,随后,他先后在商南县山区综合开发办、富水镇任职。2002年至今,郭渊在商南县退耕办从事林业科技引进推广工作,主要研究经济林基地建设、科技引进与试验推广、科技宣传、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 
   郭渊和林业工作有着不解之缘。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才智,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林业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检查验收工作,提出应把绿色商南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作为生态工程建设的基本方针,结合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统筹部署,培育了以油茶、茶叶、核桃、油用牡丹、速生杨为主的林业产业。他严格技术标准,提出了被群众形象地称为“三保险”的林草配置立体发展模式,即水平台田内栽植核桃或水杂果,外埂点播茶树,台田坡面种植金银花、黄花菜,实行林茶、林药、林草间作,并引导群众发展圈舍养殖业。这种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立体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林茶、林药、林草争地矛盾,增加了农民收入。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切实搞好新形势下商南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他确定了“做大做强茶叶产业,适度发展核桃产业,大力发展油茶、油用牡丹产业,改造提升板栗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他按照“山顶松树戴帽,山腰林果缠绕,山下茶园环抱,沟底杨树站哨”的立体治理模式,坚持抓样板、树典型,先后建成了富水镇古墓沟良种核桃标准园示范基地、富水镇黄土凸村松树沟良种核桃示范基地等20余处规模大、标准高、质量优的特色经济林示范工程,全县水杂果、板栗、茶叶、核桃、油桐、油茶、油用牡丹面积大幅增长,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郭渊还组织举办核桃、板栗、油茶、牡丹、油桐、漆树等经济树种的丰产建园、嫁接改造、松土施肥、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综合科管培训班,亲手示范,传经授艺,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提高了林业产业的科技含量,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郭渊常说:“科技推广不在于说,关键在于做;不在于做多少,关键在于效果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自始至终没有偏离这个标准,在林业科普道路上踏出了闪亮的人生足迹。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