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春雪飘舞洒满园
作者:方波    发布于:2017-02-28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去年冬天,总想等着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可是,事与愿违。虽然也飘了一点雪花儿,并且很快就融化了,无从激发我去写它的欲望,总觉得有一些遗憾,想着只有等来年了。年后,正月初七是立春时节,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意味着春天来临了。果然立春之后,暖阳高照、鸟语花香,路边的桃树在暖阳的爱抚之下竞相开放、争妍斗艳,有红的,有白的。红的娇艳欲滴,犹如少女喝醉酒的脸庞;白的晶莹剔透,好像洁白无瑕的宝玉。人们也脱去了厚厚的棉袄,走到户外,享受春日温暖的阳光。 
   人常说“天有不测风云”,初春的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毫无征兆。今天,竟然下起了漫天飞舞的雪儿,让人既感到意外,又感到兴奋。意外的是初春时节下雪,雪景自是别有一番情趣了;兴奋的是可以在漫天飞舞、飘飘洒洒的雪地上漫步,欣赏这从天而降的宠儿了。 
   走在雪花飞舞的校园中,仰望天空,看硕大的雪花如鹅毛、如精灵、如仙女般的从空中或坠落、或旋转、或翻腾而下,有的像是交织在一起如孩童般的打闹嬉戏,显得活泼可爱;有的像是手牵着手翩然起舞的恋人,显得从容优雅;有的像健壮的青年如离弦的箭急速下落,显得激情飞扬。雪花儿落在脸上,瞬间被人的体温融化成水珠,从面颊上落下,虽然有些冰冷,但是,有如此美丽的景色,心里却是温暖如春。看那生态山上,亭子顶上,教学楼上……都积满了厚厚的银装素裹的雪儿,与山与亭与楼的颜色相互映衬,色彩分明。蓝色的水晶塔尖儿上竟然也有一抹白色,蓝白相间,像是给塔围上洁白的围巾,使塔增添了无穷的韵味。水晶塔周围的玉兰树上,迎着飘舞的雪花,红的白的玉兰花凌寒开放,傲立枝头,像是在说:“雪儿,来吧!把我身上灰尘带走,让我变得更漂亮些吧!”绿化带上,有的绿叶上堆满了雪儿,有的绿叶裸露在外,被雪水冲刷过,淡淡的绿叶上油亮亮的,特别显眼。一阵急促的下课铃响了,孩子三五成群的走出来,都感叹道:“好美的雪呀!”却一不留神,摔了个四脚朝天,同学边哈哈大笑边扶她起来,自己也跟着笑了起来。再看宽阔的操场上,绿色的草坪早已被覆盖,变成白茫茫的一片,一群孩子飞奔而来,在洁白的雪面上留下了一串串杂乱无章的脚印,他们在雪地里肆意的奔跑、打闹,互掷雪球,发出天真无邪而又爽朗的笑声。这时,不知谁提议说:“我们来堆雪人喽!”真是人多力量大呀,不一会儿,一个高高大大、栩栩如生的雪人就伫立在操场中间了,忽然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远观教学楼,在白雪的映衬下,坚定的矗立在那里,显得更加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了。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感觉软绵绵的,顿时心也变得柔软可触了。春雪,固然是不长久的,待到气温回升时,迅速融化,马上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它的美,是瞬间的,无法长久保存,只好拿起相机,将它保存在相册里,发到朋友圈里,留作永远。 
   我喜欢校园的雪,是因为它冰清玉洁、滋润美艳。总给人无限的遐想,让人无法琢磨,总是让人感觉用语言用文字说不完道不透,它的美艳、纯洁、顽皮、激情总让人觉得爱怜和不舍。有人说:“初春时节下雪了,雪本该是冬天的伴侣,却跑来做了春天的情人,雪飞舞在春的世界里,是雪背叛了冬天,阻挡了春天的到来。”虽然意味深长、颇有意蕴,而我却认为,雪恰恰是对冬天的留恋,是冬天的无情,残忍的将雪抛弃,而雪却有情有义,不忍冬天早早离它而去,想抓住冬天的衣角,请求它回到自己身边,才不得已飞舞到春天的世界里。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