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探秘玉皇尖
作者:文/图 李富民    发布于:2017-02-14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很早就知道商南玉皇尖这个名字,可惜难睹真容。元旦前一天,我们决定把征服玉皇尖作为全年驴友活动的收官之役。 
   

玉皇尖是秦岭山脉中的蟒岭和流岭的东延余脉东部的一个山峰,位于商南县西北部,与本省丹凤县和河南卢氏县交界,它是商南境内最高的山,海拔2057.5米,传说那里千峰百瀑、古木参天、古藤如龙,有红豆杉、灵椿木、天麻、灵芝、虫草、猪苓等多种名贵树种、药材,还有金钱豹、青羊、麝、鹿、大鲵等珍稀动物。 
   去玉皇尖有两个方向的路,一条由曹营至卢氏县上山,听说已开发成森林公园;一条距商南县城60公里,沿清腰路上山;我们喜欢探险,就选择了道路崎岖但接近原生态的清腰路。清腰路溯河而上,从清油河经两岔河至沙坪,山峡路急,坎坷难行,但风景奇特。绝壁之上怪树横立、时遇雉飞鹿走;清水之中卷石如砥、常有虾戏鱼游。更有素瀑绿潭珠链,巨石如心似拳,鸡宿高树、犬吠屋檐,好一派清净天地。 
    九点十分,一车宽的通村路尽头,停车问路。在当地老乡的指引下沿着一道很长很长的山梁,直奔玉皇尖主峰。先翻过一道小梁,走进一个宽阔的山谷,谷中奇竹异树状似云梯,古藤如龙,枯木横陈,更有野猪窝、狼豹穴,天色隐晦,鹳鸟唳鸣,令人不寒而栗。 
   穿过一大片茂密的竹园,向左,沿着隐约的山脊上山,半山始见太阳,心情略略放松,大家禁不住欢呼雀跃。浅山沿途灌木野竹居多,大树多被山民砍伐种香菇、木耳。山路一段儿陡峭一段儿平坦,我们走走停停,拍照、说笑也不觉得累。渐渐的,山高了、林密了,正当大伙儿争相学狼嚎时,突然从密林中窜出一只“狼”来,麻灰色、竖耳朵、拖尾巴、眼光贼亮,在距离不到百米的地方驻足向我们张望,我抓起相机,它却消失在一片竹林中。大伙儿正进行“狼”“狗”之争,山上传来狗叫之声,又传来人的唤狗声,于是又看见一条白色大狼狗。发现几个人,他们自称上山采药,但从他们的装备和沿路的钢丝套儿看,准是偷猎的。附近山上常有野猪、草鹿、青羊、麝獐、狼、獾等野兽出没。 
   听说此去山顶玉皇尖还有六七里路,我们决定稍事休息。眼前除山脊上有不少杜鹃树外,其余绝大多数是槲栎树,此时树叶落尽,树形毕现。山脊上树木多生石上,如生铁铸就,有的蟠龙虬枝,有的张牙舞爪,有的雷电劈过仅存一皮尚发新枝,有的风扫霜虐命悬一线孓孓独立,形状怪异如同园林高手制作的盆栽,所有的树身均有菌丝形成如苏绣般“花朵”令人赞叹天工之绝妙。而山脊两侧却为原始森林高树密布,杂草不生,绝少有藤蔓牵连。常有四五棵大树,根部连在一起围成一圈。林中树树皆挺拔伟岸,十几二十几米高、直径二米以上的巨木比比皆是。令人惊奇的是树枝半边而生,皆向山谷屈伸,树身竟有界限分明的颜色。朝山下一侧树身满是菌丝绣成的“花朵”,朝山上一侧没有树枝树身却为厚厚的绿色苔藓覆盖。 
   真是一山还望一山高,每当信心满满的以为前面一座高峰就是玉皇尖时,前面又出现一座高峰。但看不到玉皇尖上的玉皇庙是不行的。山越来越高,气温骤降,太阳不再温暖,路上出现积雪,出现看山人废弃的小木屋,出现越来越密的野兽的踪迹,还有新鲜的野兽粪便,林中还出现白桦林,这可是天寒地冻的东北白山黑水特有的树种呀。 
   林木越来越稀疏,有不少人为砍伐痕迹。终于,我们登上了玉皇尖。峰顶有近两亩大小的平地,看上去可能是原先玉皇尖庙宇所在。有一座20多平方米的木屋内外被防雨布遮挡得严严实实,门上有锁很新,有对联,门前还有一石质香炉,里面积满香烬。木屋旁边是一大堆青砖头,砖堆边有残存的庙墙砖垛,石基砖缝均为白石灰浆砌,墙垛下靠一块石碑,碑文严重风化,唯一“皇”字依稀可辨。我不甘心,又徒手从青砖堆中拔出一块石碑,抓了几捧雪擦拭,终于发现是“玉皇尖庙宇功德碑”,“玉皇尖”几个字非常清晰,还大致能看到庙宇修建时间、规模、主持和尚和信士们捐献善款数目等内容。“我们到玉皇尖了!”随着我的呼叫,大伙蜂拥而至,查看碑文,惊奇不已,纷纷照相留念。 
   吃饱喝足,我们沿着一条更为险峻的山脊下山,看到两块巨大且非常规则的方形白石摞在一起,高约15米,我们戏称它是“玉皇大印”,还有巨石猿立、老熊爬树等奇观,一路景色更为绝美,无奈天色已晚,来不及细细欣赏品味,好在开忠一路刻留标志,准备再次登临。回家途经前年竣工兴建的试马中学,校舍高档大气,整洁卫生,教室走廊白色瓷砖墙上学生亲笔书绘创办的各科学习园地、宣传专栏,设计精美、形式新颖别致,内容简单实用,令人耳目一新。晚上好客的开忠做东,让我们在秦川生态园中用过晚餐,原生态的菜肴、正如今天玉皇尖的原生态山水,味道纯美难舍。 
   2057.5米的玉皇尖巍巍高耸于千峰之上,像一位饱经沧桑、坚毅沉雄的历史老人,在抒发着盛衰兴亡的千古浩叹。嗨,还是留点念想给来年吧,明年春暖花开之日,重整行囊,我会来再睹玉皇尖的芳容。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