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弘扬传统文化实现精神“富农”
作者:孙传卿 叶竹虎    发布于:2017-02-09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和谐文明家庭,从而实现精神“富农”,商南县三角池王氏家族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教育和引导族人,书写了一幅精彩和谐的感人画卷,让春节期间的三角池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通过文明祭祖、拜家谱、正能量家族家风演讲等方式,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家族情谊。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追本溯源,祭拜祖先,重视亲情、宗族情谊,都传承着“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南县三角池王氏家族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族群,始终秉承“唯读唯材,厚德包容”的家训,非常重视亲情、宗族情谊及家庭文明建设。大年三十,他们举行了隆重的祭祖仪式,叩首祭拜祖先、致新春贺词。正月初一,举行拜家谱仪式、诵祭文、正能量家族家风演讲活动。给70岁以上老寿星、儿童、在读大学生共113人发红包,表达尊老爱幼的情结。这些仪式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传递着同根同源的朴素情感,使心与心之间、家与家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血缘关系、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通过表彰家族模范典型、评选“孝老爱亲和谐家庭”等方式,弘扬家庭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开阔村民视野。 
   春节期间,王氏家族举行隆重的聚会,对遵循“唯读唯材”家训,代表“知识教育”传统的晋升副教授职称的家族成员进行表彰,对在村落、邻里、家族公益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成员进行表彰;评选孝顺父母、注重亲情的“孝老爱亲和谐家庭”,并颁发牌匾。对于“孝老爱亲和谐家庭”评选活动,家族内首先拟定了能代表传统美德的的“孝”“仁”“礼”“和”等评选标准,然后通过广泛评议,产生家庭名单。在春节期间,组织近20人的礼乐队,鸣放鞭炮,给获评家庭颁发牌匾。此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村风民风建设,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革新过年过节方式,讲文明、树新风,用积极健康的系列文体活动,丰富节日生活,实施精神富农,占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地。 
   农村人的生活方式比较单一,加上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相聚,以往过节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酒场子”“牌场子”“***子”,赌博酗酒的陋习根深蒂固,不仅伤身体,还伤感情,成为农村过节的顽疾。自2015年春节以来,三角池王氏家族号召族人不赌博、不打牌、不酗酒,在村里悬挂“今天为人子、明天为人父、孝敬父母莫要迟”“争做社会主义文明家庭”等横幅,将“讲文明、树新风”践行到村民的生活点滴中。 
   为丰富村民的春节生活,三角池王氏家族组织开展了爬山接力赛、跳绳比赛、篝火晚会、歌曲演唱会、家谱知识竞赛等系列文体活动,给精神文化生活比较贫瘠的乡村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在正月初一的篝火晚会上,近300名村民手拉手,将熊熊燃烧的篝火围成圈,大家跟随着音乐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主持人激情洋溢,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儿童们还表演了欢快的舞蹈《小苹果》,有才艺的群众也纷纷献艺,演唱了《好日子》《昨夜星辰》《我的母亲》等很多耳熟能详的歌曲,老年秧歌队还穿上演出服,表演了划船等传统秧歌舞蹈……文艺活动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浓浓的乡情亲情荡漾其中,让节日的乡村充满着幸福和欢乐。 
   王氏家族春节期间的系列活动在周边区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周围很多村民都慕名前来参加盛会,甚至部分人打算2018年春节前来参加、前来感受。商南四皓酒业公司也专门提供了价值1万多元的赞助,表达对这种传承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新文化、新风尚的支持。王氏家族的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三角池区域春节期间农村群众的一道集体文化盛会,它扩大了传统节日的魅力,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大大丰富了村民的节日生活,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使精神文明建设在广大农村开花结果,实现了精神“富农”。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