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人杰地灵田家湾
作者:姜世福    发布于:2017-01-17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应网友小瑞的多次邀请,我和富中、定勇、青云利用元旦假期一同前往商南试马镇清泉村田家湾游玩。听说田家湾历史悠久,美丽富饶,人杰地灵,茶叶清香怡人,我们带着特别向往的心情前往。

商南地名中带“湾”字的很多,比如“胡家湾”“梁家湾”“柳树湾”“老府湾”“后湾”“田家湾”,等等。带“湾”字都应该与水有关,同姓族人居住在水流弯曲的地方。商南这些带“湾”字的地方,多数还是与水有关的。

我们沿着通村水泥路,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田家湾。田家湾在狭长的山沟里,清一色田姓人家分布在河沟两侧依山而居。看这里并非“水流弯曲的地方”,河沟里虽然有水,也非大江大河。那为何叫田家“湾”呢?“田家湾”的“湾”是不是应该写成这个“”?因为这个“”的字典解释为“山沟里的小块平地(多用于地名);亦指山村。”叫“田家”是否更为合适?祖传的名字,如果我把田家湾改名了,估计田家湾的人不干,那还是叫“田家湾”吧。

在山区,人们择地修房建村落时,往往有一定的择地标准和择地理念,对地势地形有一定的要求和讲究。最适宜建立村落聚居的地方,往往是弯曲形的内弯地带。这种地带背靠山丘或山坡,前面相对平坦或平缓,这样的地形正面平缓,视野开阔,背后有山或山坡,两侧有缓丘相扶持。民间常称这种地形为“椅子形”。村落建于这个椅子形的内弯曲地带,处于“内敛向心”的围合之中。这样的“因天材,就地利”的选址标准,既有军事上的意义,进可攻,退能守;又符合风水学上的选址标准,背山有龙脉,左右扶持之缓丘喻青龙白虎之象。毋庸讳言,中国古代的民居、村落、都邑在选址的时候,或多或少地受风水观念的影响。而历史悠久的田家湾,似乎也考虑到了这个择地标准,我们从老宅可以看出,老宅所在地正是在椅子型的内弯曲地带,背靠山坡,对面相对平坦,真是风水宝地啊!田家老宅所剩无几,子孙后代陆续搬离,现在的田家湾沿着水沟绵延几公里,家家都住两层以上的小洋楼。老宅房屋多数已经倒塌,但有一个古色的门楼一边连着房檐,一边悬空的保留着,警示着子孙后代不要忘了曾经从这里进进出出的人。

据当地百姓讲述,在鼎盛时期田家湾有170户人家,500多人。这里有近百人在外地工作,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近30人考上大学,在单位当领导的数十人。看来这里有深厚的文化传承,这更加勾起了我们一探究竟的强烈愿望。

据《商南史志地情网》记载:“《田氏宗谱》系‘雁门郡、紫荆堂’,得姓始祖系南宋朝廷名臣田梦,迁陕历史为:第一支自明朝洪武二十一年(1388)从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迁居商南县清泉田家湾”。果真历史悠久啊!我们在村里试图找几位耄耋老人了解更多的历史,但找到的也都是中年人,他们对过去更远的历史了解并不多。最引以为自豪的也就是出了一个“师爷”,大约在民国时期佐治县长数十年。

在走村串户中,我们发现了一处三间瓦房,土墙上还保留着很多毛主席语录,右边方框写着“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左边方框写着“批评要是及时的批评,不要都是爱好事后的批评”,这不正是时下“两学一做”中要求的内容之一吗!门框两边还有一副对联:“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永远都不过时!这座“老宅”相对周围洋楼,显得非常破旧。据邻居说,在那个年代,这是最好的房子。由于房主都在外地工作,不经常回来,也没有必要翻新,留着老宅留住根。网友小瑞在外地工作,知道我们要去田家湾,他便早早地打电话告诉父母,当我们走到他家的时候,他妈妈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柿饼、花生、薯条,还有非常好喝的田家湾茶,让我们一下子感受到了久违的农家香味。小瑞母亲执意要留我们吃午饭,可朋友的夫人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午餐。告别小瑞母亲,我们来到朋友家吃午饭,一桌子香喷喷的农家菜一下子勾起了我们强烈的食欲。边吃边聊,这时我们才知道“师爷”是朋友爷爷的爷爷,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可惜,更多“师爷”的故事知道的并不多。席间,朋友的姑父从一大包茶叶中抓出一把,给我们每人泡了一杯,让我们品尝茶叶的优劣。他说这些茶叶是要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看来田家湾的茶叶已经跟随游子香飘祖国大地了。

吃过午饭,我们去茶山看看。让我们惊奇的是,茶树生长在奇形怪状的石头中间,走在茶树林中还可以欣赏奇石。脚下的泥土是沙土,踩在上面松软,随手就能抓起一把。定勇说:“这里泥沙土非常肥沃,不但茶叶生长旺盛,装在花盆里种花一样生长旺盛。”朋友说:“茶叶已经成了这里村民致富的主要产业,最差的农户一年也要收入万元以上。”看来这里已经提前奔小康,“精准扶贫”与此地无缘了。    人杰地灵的田家湾,有许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挖掘。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