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一位花甲老人的乐事——记商南县试马镇“最美乡村医生”柯玉照
作者:余海龙    发布于:2016-09-26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他,居于深山,乐于深山;他,治于深山,善于深山。他就是商南县试马镇毛河村的“最美乡村医生”柯玉照。

911,我们慕名来到柯玉照家,看到了这位已经66岁依然行治一方的花甲老人,当时他正坐在木椅前给一名50岁左右的农村妇女问诊。随后通过与他的交谈,我们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1950年出生于医药世家,由于受父辈们的熏陶,从小对医学有特殊的爱好。15岁初中毕业后,便前往试马镇中心卫生院跟随刘家茂老先生学习医术,一共学习了3年。18岁时,离开试马中心卫生院前往商南县医院研修中医,共学习了2年。19岁时,跟随“626”医疗队,专门负责给伤员包扎上药,正式开始走上从医之路。在他外出学习、工作期间,每每回到家乡,看到乡亲跑十几里的路看病时,他就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1972年,22岁的他终于回到了家乡,在家乡建起了当时全乡第一个诊所,开始了他的“乡医”之路,这条路一走就是44年,这44年,用他的一个字总结,那就是“乐”。

“前两天,一个14岁的余姓学生因为嘴疼,看了好几家医院都没看好,后来专门花了140元从县城打出租车来我这里看病,结果我只给他开了十几元的药就看好了。”柯玉照回想起那位余姓学生的看病经历,向我们说道。在他看来,能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将病治愈,就是他的乐。 

“有时来的远路病人,打针一打就是好几天,在我这里,我伺候他们吃、伺候他们住,直到病愈才让他们回家。”“还有的病人,没有钱来看病,我统统都给看,没有钱就先欠着,等有钱了还上就好了。”柯玉照回想起过往的看病经历,对我们说道。在他看来,能为病人提供帮助就是乐。

“来我这里看病的人很多,有本村的,有毛坪、百鸡、毛河、红庙等外村的,还有过风楼、城关等外镇的,甚至还有丹凤武关等外县的。他们有的跑十几里路,有的甚至跑100多里的路,都是觉得我看病好才过来找我看病的。”柯玉照回忆起这几十年不同地方来看病的人,自言自语地说。在他看来,得到病人的肯定就是乐。

“我得的荣誉有很多,有村上评的‘为民服务先进个人’,有镇上评的‘先进个人’,有县上评的‘先进个人’,有市上评的‘最美乡村医生’,还有省上评的‘优秀乡村医生’,能得这么多荣誉,说明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谈及获得的荣誉时,柯玉照如是说。在他看来,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乐。

“记得那是前几年的事,有一个病人叫万振华,患了食道癌,辗转了好几家医院都没有医治好,最后来到我这里看病,我给他又是打针又是吃药,最终还是没有治好,死了。他死后,我非常懊恼,悔恨自己为什么医术不再精湛一些,或许那样就可以将其治愈了。”想起几年前的一个病人,柯玉照如是说。在他看来,在挫折中奋进也是一种乐。

6年前,他被诊断患了肝胆结石和肺病,本应该及早做手术治疗的,但他一想到有大批的病人在等着自己,就毅然放弃了治疗,只是喝着他自己给自己开的中药。”“平时来这里看病的人多,他一会站起来拿药,一会蹲下去熬药,他自己疼得汗珠直滴,依然笑着给病人看病。”柯玉照的儿子柯昌波对我们说道。在柯玉照眼里“以苦为乐”也是乐。被自己医治的病人痊愈,是乐;能够积极帮助病人,是乐;自己的医术得到病人的肯定,是乐;自己的所做所为得到大家的认可,是乐;在挫折中奋进,是乐;在苦中为乐依然是乐。他从事“乡医”44年,治愈的病人无数,帮助过的病人也多不胜数,自己的医术得到了病人的充分肯定,大家的认可从荣誉中自然显现,些许的挫折使自己更加精益求精,“苦中为乐”也不失为一种“乐”,也许,这就是他所谓的“医者之乐”吧。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