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从城市老板到家乡村官——记商南县80后村支书邓杰
作者:记者 孙传卿    发布于:2016-08-16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商南县湘河镇小岭观村位于出境路商郧路38公里处,11个村民小组,1159人。辖区山高沟深,土壤贫瘠,村民们祖祖辈辈散居在省道沿线几条交通不便的沟域内,长期以来,花生、板栗和油桐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出门打工是村里不少人的出头路。 

然而,在这个不起眼、产业贫乏、被人遗忘的偏僻小山村,几年间竟走出了不少创业成功人士。他们富裕不忘乡亲,为家乡的发展和变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80后的邓杰,就是从该村走出的有志青年之一。几年前,他放弃大城市老板的丰厚待遇,回到眷恋的家乡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子建设滞后,他个人垫资130多万元,带领群众修路、拉水、兴产业,改善环境,帮农致富,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奏响了党群干群和谐发展曲。

“我想为家乡做点事”

76日,星期六,记者驱车百里,慕名到小岭观村采访。本是周末休息时间,然而记者上午十点在村党支部办公室看到,所有村干部照常上班坐班,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忙着为群众办理代办事项和提供其他各类民生服务。像小岭观村这种“坐班代办”现象,不是昙花一现的美丽邂逅,它已成为近年来为民服务新常态下的新机制,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见到记者来采访,村党支部书记邓杰赶紧起身打招呼。眼前的小伙子,看上去身材单薄,但显得灵活机警而成熟干练。一打听,这个“娃娃支书”还是大学毕业生,今年才32岁。

20127月,致富不忘回报桑梓的邓杰毅然放弃在大城市的优越条件,回到村上参加村委会换届竞选。他意想不到地顺利当选为小岭观村委会主任。

当时邓杰的一些好友都劝他:“你好好的老总不当,红红火火的生意不做,却做一个一文不值的村官,你为的是啥啊?”语气里充满了疑惑和不解。然而,邓杰坚定而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幸福。我是靠党的优惠政策先富起来的,是家乡的一山一水养育了我,我只想为家乡做点事,况且我是党员,应该义不容辞带领群众解决困难,不能让全村人失望。”

“这个小娃娃没有一点基层工作经验,到村上能干些啥?村上发展害怕在他身上会拖后腿的。”初开始,大多群众私下议论纷纷,对他的能力抱质疑态度。 

干就要干出样子让群众看看。在选举大会上,邓杰向千余名村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在任期间,我要让小岭观村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大变样。到2020年,让大家的收入翻一番。”饱含深情的“军令状”提振了群众的信心。

为了在短期内取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邓杰组组到,户户到,了解村情,掌握民意,访贫问苦,开门纳谏。他时时处处想民之所思,解民之所忧,办民之所盼。每年都要私掏腰包,拿出2万元上门看望慰问60余户贫困户。年老人都夸他有善心,关注民苦。

邓杰对记者说:“我从小在村子长大,对家乡有感情,特别贫困的需要帮助,在家乡发展一点产业,做一些自己能做的,带动群众致富,这也算是对家乡的贡献。” 

甘当群众的服务员 

小岭观村党支部多年被县上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功能退化、开展党的政治活动不认真、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突出。2015年,县上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零行动”,对落后村进行集中整顿和升级晋档。为了优化班子结构,给村班子输入新鲜血液,当年7月村“两委”换届选举时,镇党委又把邓杰推到了“政治浪尖”,他高票当选为公选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邓杰一边谦虚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一边进组走户,贴近群众,详细了解村情和熟知群众冷暖,探寻建立和谐富裕新村的新思路,描绘经济突破发展的新蓝图。

为了进一步凝聚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他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四级承诺一评议”活动要求和“共建共富促和谐”党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固本强基打造富民和谐党建。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公开承诺自己的履职计划、执政理念和创业目标。同时组织新当选的“两委会”班子成员向全体村民公开承诺每人计划要为群众办的每件实事,并召开群众评议大会,对年初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他拟定完善了党务村务议事、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和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等10余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他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实行抓党建和发展经济合拍“共振”,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实施“双培双带”战略和“共富工程”,培养乡土人才,发展能人经济。实行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制度,要求全村20多名党员每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确保帮包户三年脱贫。组织村干部到杨凌、十堰等地考察学习取经,转变经济发展观念。

任职村支书近一年来,他每月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对群众关心的“低保”问题,他亲自核查,彻底纠正过去优亲厚友的不合理做法。成立乡村道路管护小组,对通村水泥路进行全面养护,严禁超载车辆通行。对村民反映的电力不足问题,他积极协调,争取外援资金,对村老变压器进行更新扩容,彻底解决了群众照明难、加工难问题。为了还离任村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他召开“两委会”联席会议,成立清财小组,对村账务进行盘点审计。把村上重要事项、费用开支、工作要闻及时公开,一周一更新,一月一总结,把“事前征求,事中监督,事后公开”落到实处。

邓杰当村委会主任期间,就倡导和实行了为民服务代办制和村干部坐班制。记者当日看到,小岭观村部墙上“值班干部”栏中写着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高勇的名字和手机号码。一大早,他就接待了4位“客人”,为他们代办了身份证申办、扶贫贴息贷款申报等事项。

据了解,小岭观村干部为群众代办事项有行政许可类、证照申领类、缴费报销类、扶助服务类、信息查询类共71项,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翻开《小岭观村群众办事干部代办事项登记册》,在“申办事项”“受理时间”“代办承诺时限”“代办人”“办理结果确认”等填写栏目处,清晰地记载着今年以来为群众代办的50件“民生大事”,包括身份证申办、流动人口迁入迁出、助学贷款申请、劳务仲裁申请等。

“坐班代办”制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动腿就办成了“大事”,并且拉近了干群距离。群众每天早上或晚饭后,自发到村部文化广场参加健身活动,平时有空就情愿到村干部办公室喝水、唠嗑、交心和参政议政。然而,这样的和谐场景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杰上任4年来一手开创的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尝到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邓杰经历了人生风雨。他说:“村上工作是大杂烩,我们要与上面保持高度一致。职务是一种职责,我别的不多想,就想实实在在为村上做些事情,时刻三严三实,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要想富先修路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邓杰发现大岭观组、大西沟组的出山泥巴路很狭窄,且凹凸不平,直接影响着沿线300余名村民的生产生活。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呼声很高。

 群众所盼就是干部所为。说干就干,上任不几天,邓杰动用挖掘机、铲车、压路机,大干苦干3个月,把17公里的羊肠小道泥泞路拓宽至4.5米,同时修补水泥路8公里,两项下来他个人累计垫资130多万元。有人说邓杰是傻瓜,办公事垫自己血汗钱。但年轻气盛的邓杰却毫不在乎,根本没考虑猴年马月能把修路款讨回来的问题,他拍拍胸脯说:“这样做值得!要想富先修路。群众走路舒坦了,安全了,脱贫就快一些,况且这路我也要经常走的。”

小岭观村银洞沟组与梳洗楼村接壤,矗立于交界处清石岭上的大岭观是“商南八景”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商南县最大的寺院与宗教胜地。邓杰之所以把通组道路拓宽至山顶寺庙前,就是期盼大岭观有朝一日搞旅游开发,让山脚下的200多群众走上依旅增收的新路子。

规划和施工期间,邓杰亲自在现场指导和督战,严把工程质量关,尽量保护那些孤单而宝贵的古树精灵。邓杰曾说:“不修则已,要修就要把这条路修成全村群众的放心路、村域经济发展的样板路和促农增收的致富路、小康路。”

银洞沟组村民王长军,现年53岁,妻子程国娥,现年49岁,全家4口人,居住大小平房4间。看到拓宽后的通组道路通到了自己的家门口,王长军喜形于色:“我眼睛早都睁多大,盼望着这扬尘路能加宽并硬化。路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多亏了邓支书,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王长军种有1亩多平地,喂了几头野猪,发展有金银花、桂花、银杏、葡萄、天麻等庭院经济,去年他发展土蜂蜜30多箱。修通了路,他的发家致富梦就在家门口实现了,前不久他的30多箱蜂蜜,有人上门收购他就这一项收入就挣了5000多元,比去年省事挣钱更容易。他还想利用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等优势,把几间平房改造一下,在家里发展特色农家乐,让游客吃上野猪肉、土鸡火锅、土生土长的蔬菜和呼吸上新鲜空气。“我女儿在西安市工作,说今年过年回来一定要给村支书送锦旗呢!”

看着宽敞的路修到了家门口,不少群众都找村支书邓杰唠叨,希望村上帮忙也能像王长军这样,找个产业富起来。邓杰承诺愿意帮助他们协调贴息贷款扩大养蜂规模,同时在山林下发展散养土鸡。

大西沟组1998年水灾后,因条件差、行路难,一半农户移民搬迁了,有些在外发财后举家搬走。现在组上还有1980余人因无力搬迁,仍坚守在老地方,依靠种香菇增收。村民吴顺林,现年55岁,全家6口人,他家就住在整条沟道路的末端、断头路处。邓杰想,手心手背都是肉,修路不能拉下一家一户,尽量让每户受益。因此,他又多花了几万元,直接把宽敞的砂石路修到了吴顺林的家门口。吴顺林除了种点香菇,还养了20多只山羊。他说:“做梦都想通路。以前挑山货和粮食出山,走路很艰难。一米宽的土路,骑摩托车的雨天不小心就摔跤,现在路拓宽了,路面也压实在了,女儿去年过年开车回来走的很放心很安全。”

路在村中蜿蜒,希望再向远方延伸。邓杰垫资修路的故事在村中传扬,他成为全村人茶余饭后谈论和热赞的新闻人物,大伙儿都说他是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为了改善小岭观村干部办公环境,打造一流的乡村便民为民服务中心,今年4月,邓杰又积极协调资金150万元建设新村部,目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村上规划投资数百万元的大岭观道教文化旅游开发,也摆上了议事日程。届时,一个村美、人富、文明、和谐的新山村将如画卷般徐徐呈现。村民充满期待,邓杰信心满满!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