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槐乡寻梦
作者:田家声    发布于:2016-04-1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故乡多槐,素有槐乡之称。
  常常梦见故乡,梦见故乡的槐实、槐花。
  丙申春日,正是槐花洒银吐香的时候,伴着习习春风,我回来了,回到阔别40余载的故乡。
  眼前洁白一片,仿佛雪海一般,空气中飘溢出一股惹人欲醉的浓郁花香,有蜜蜂儿嗡嗡嘤嘤穿梭于花海之间,忙忙碌碌采花蜜。放蜂人家在路边搭起帐篷,一条汉子正在蜂箱内收蜜。倏然间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遥远而苦涩的童年……
  那会儿这个时节,正值春荒。我们一群稚气未脱的小伙伴儿常常挎了竹篮儿,持一根长长的竹竿,出没于槐林花海中夹槐花。一嘟噜一嘟噜槐花从树顶端夹了下来,沉甸甸的,将竹竿压弯了腰。慢慢地卸下,小手儿飞快地择去叶、枝,盛在各自的竹篮里,拿回家经妈妈精心烹调,就是一餐填充饥肠的极好饭食了。槐花的吃法很多,最普通的吃法是:以水淘净那花瓣儿,放在铺了笼布的蒸笼内,上边洒一层玉米面粉,用筷子搅拌均匀,搭火烧蒸约半个小时便熟了,谓之“槐花麦饭”。吃时浇了辣子蒜水儿,蛮香呢!若是用油炒了吃最好。有的人家将槐花蒸熟,放在席上晒干,收藏起来,翌年荒春,用热水烫了,加调料蒸槐花包子吃,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那时候,人们只知道用槐花填充饥肠、讨活命,却不知槐花还是一味中药呢!待我入了医道之后,从《中医大辞典》里得知槐为豆科落叶乔木,槐花(槐角)入药生用、炒或炒炭用,性味苦寒,入肝、大肠经,具有凉血、止血的功用。而槐花富含芸香甙,并含有鞣质,不仅有止血作用,还可以治疗高血压。
  如今,槐乡人吃“槐花麦饭”果腹度日的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然而每当槐花开放的季节,槐乡人依旧提笼背筐,去槐林采摘槐实、槐花,晒干后交到集镇药材收购站,让她永远服务人间,发挥其疗疾祛病的特殊功能。
  啊,春光明媚,春风和煦,槐乡巨变,槐花依旧。然而我的童年槐花梦哪儿去了?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