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花子潭的传说
作者:谭学礼    发布于:2015-12-21    文章来源:金丝峡周报

花子潭(石宏伟/摄)

 

花子潭边花子石(石宏伟/摄)

 

 冷水河,人说有九十九道湾,九十九个潭,其中有一个很知名的潭叫花子潭,据清《西安府》志、《商州志》和《商南县志》记载(按原文直译):花子潭,城西南130华里,初名风雷电潭,石上三潭相连,分别为风潭、雷潭、电潭,两岸悬崖峭壁,形势险危。俗传,凡到此地者,稍有不敬,即雷声隐隐,风雨大作,潭水随之溢出。有西域花子,破衣垢面,从腹中取出肠子,放入潭中,洗数日再去,安然无恙而得名花子潭。后嫌花子潭名字不雅,逐改为莲花潭,一是因为潭水常如莲花翻滚,二是因为某些时日,潭中常有太阳花绽放。

       花子潭位于冷水河源头段,十里坪镇梁家坟下河村。潭的后面有高约20米的瀑布,清冽的河水飞腾着,呼啸着卷起一堆堆、一簇簇水花云雾,火红的太阳呈45度夹角从瀑布顶端的山崖上、林丛中斜照在潭中,瞬间,瀑布飞腾的水雾叠起的浪花被火红的斜阳染得五彩缤纷,金光闪耀,态成五光十色的太阳花,幻化出遐思无限的天上人间。

       花子潭承载着美丽和玄奥,传说潭下有龙宫,芒种时节前后,常有五彩祥光从潭中腾起,祥光显现之年,沿河学子就有好成绩,其实是季节性太阳折射的效果。笔者曾有幸在夏历五月的午后看到过满潭金光闪耀的太阳花。古往今来,冷水河沿岸虽然贫困,也许是水太清了,地太少了,应了那句“水清则无鱼”的谚语,但有层出不穷的一代又一代学有所成的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