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文章搜索
 
 
正是商南红叶妖艳时
作者:任丹江 李兵    发布于:2015-10-22    文章来源:商南宣传网

 

 

秦岭生出的陕南,半或泥土,半或石头,浑厚而笨重,绵延且跌宕。因此,陕南人生嘴多笨,含齿参差,便昌了矫牙营生。也好吃辣子吃醋,寡言淡语间猛泼出一句话,必使人一趔趄,再咀嚼,方知其中的余味无穷。拿例子来说,商洛男人多内敛保守,行路中若遇见行为轻佻的女人,擦肩的一瞬间,男人会有一口似憋在喉咙许久的浓痰“扑哧”射向路边的蒿草,顺带一个“猴”字和出。女人起初会投来鄙夷的目光,思索两步便会意出自己的失态,继而深思是面红耳赤的尴尬,最后回想竟是无地自容的羞愧,只得掩面四窜,全顾不上捡拾遗掉的单只艳红高跟儿鞋。

当然,陕南方言中也会称赞姿色出众的女人。不是俗媚语言堆砌的“美丽”、“漂亮”,一个“妖”字便足让人浮想翩翩,其中意韵,读客自酌最妙!这里要讲的,却是将这一“妖”字用在陕西商南的山林上,是成精化妖的植被,是血与火的糅合,扎眼得很,又养眼得很。

时间是农历九月初三,车沿着商郧路旋过三九二十七弯,人便悠悠然跃入世外桃源。走,到北京香山看红叶!这念想曾是多少人睡不醒的梦瘾。如今,在商南魏家台漫坡架岭的红叶林山上,你就能真真过足这把眼瘾,而且,再不愿梦醒。

我不是商南人,不存在煽惑。那天,我是引了双眼去看红叶的,原想给眼睛过个年,回来后好些时日才发现找寻不到了眼。自此,我的白天和黑夜都害上瞎病,世界混沌黯然。

罢了,商南的红叶林太妖,勾魂摄魄自有一番本领。

不信,你看。

立在高高的山梁上,人头长成山头,头上再续个日头。夕阳西下,天地人山一色,妖艳的红,是晃动的阳光还是摇曳的红叶?争究之际,风动山林,我一激灵,眼睛便随风脱窍,荡进波涛汹涌的红色浪潮中。日渐沉,山愈艳,那火红的林叶尽显了自然本色,争究也有了定论。待沉睡的红叶彻底苏醒,一个个商南俏女子也活脱脱蹦入眼帘,舞动的裙带,艳而不俗;飘逸的长发,妖而不魅。惹人恍惚,是误闯了美人邦?!

循山而下,尾部沟渠的平坦处,矗零星农舍,炊烟青升,在火红的“花海”里豁出道道蓝丝,串起了天和地,连结着山和川,带着饭香,飘入口鼻,馋得人涎水直流,惹得游狗吠声不断。继而,农舍沟渠又复宁静,裹进茫茫的红叶中,全然照旧。

踅摸到一颗林木下,手衔一瓣红叶,细细咂磨开来。由根到叶,由股到稍,碧绿尽褪,赤红上染,全是热情的笑,又像挠过痒痒的脚心,全身都在酥麻中“格格”。由此,我想到一叶一世界,一木一生情。红叶不语,生命怒放,山林无言,精彩依旧。只可惜,我们多活在别人的眼睛和嘴巴里,有多少精彩,是为自身而绽放?

像商南的红叶,妖艳地活着,即使凛冬将至,也会奋力纷繁。活过,先是热烈地感染自己!

 

 

 
 
当前位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官方微博 办公室电话:0914—6322262  投稿邮箱:snxwxcb@163.com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镇叶子信息工程服务中心 陕ICP备09011150号-1